央广网

芜湖国家级太赫兹工程项目开工

2016-10-10 09:17:00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芜湖国家级太赫兹工程中心与芯片制造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该市高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系国家工信部与我省携手合作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旨在对国内外信息科技、集成电路产业分析与技术研判基础上,提前对太赫兹技术应用进行产业规划与战略布局。

  太赫兹作为一种电磁波,其工作频率介于微波与光波之间;相对于微波来说,具有波长短、频带宽的特点。太赫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通信、探测、医疗、反恐、核技术等多个行业,属于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的科学技术领域。目前,该技术尚未被人类完全认识和掌握,世界各国正投巨资对其开发应用。 2013年9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与乌克兰无线电物理电子研究所在芜湖联合组建太赫兹器件研究与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促进太赫兹技术科学研究,创建太赫兹电子领域科研平台。今年3月,工信部与我省签署《共同推进安徽制造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太赫兹芯片研究、制造与应用以及太赫兹成像等列入省部合作的重要内容,并确定项目落户芜湖高新区。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分4期建设。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太赫兹;芯片;电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