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大英:一天不唱戏,浑身不自在——全国首届戏迷春晚有戏人生系列访谈⑤

2018-08-16 12:14:00来源:安徽演艺集团

  央广网合肥8月15日消息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梁大英每天早锻炼完都会在公园里练习黄梅戏曲目。自从退休以后,她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黄梅戏。

  梁大英家住在安庆市大观区,今年已经69岁了,退休前是本地一家纺织工厂的纺织女工。而从退休后,她就开始表演黄梅戏,从在市内表演到登上省外舞台,她用半生的精力追随毕生的梦想。

  黄梅戏发展壮大于安庆市,这让土生土长的梁大英从小就耳濡目染,“小时候在家里,会跟妈妈一起用收音机听黄梅戏,偶尔也会去看严大师的表演,可以说很小就已经学会一点了,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热爱上了黄梅戏,再加上年龄小比较想表现自己,就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登台表演。”

  由于早年工作的原因,梁大英没有办法全身心投入到黄梅戏表演当中,只是偶尔会在市里参加一些小型的演出,也是小有名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从小旦演到花旦,而现在大部分的角色都是老旦了。

  退休以后,她真正开始了黄梅戏的表演生涯。她在网上找黄梅戏的视频自学,每天早锻炼结束后,就在公园和唱戏的朋友一起背词排练。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她获得了更多上大舞台表演的机会。

  “我之前有一次在湖北演出,然后台下有一个老师,感觉我音色不错,看我又没有搭档,就想跟我组一起,就一直有联系,后来我俩一起参加了很多表演。”梁大英说。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登台表演,梁大英依旧历历在目。谈起自己那时候的样子,有些忍俊不禁,“第一次登台那时候我刚退休,50岁,心里想的是可以专心唱戏了,那叫一个干劲儿十足。很想表现自己,但是又有一点不自信,上台的时候有那么一会脑袋都是蒙的。”

  后来,一人独自完成整场《天仙配》的演出,让她在安庆市一炮而红。她回忆道,“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演出经历,我一个人唱完了整场《天仙配》,人家都夸我,太厉害了,由于我的嗓音条件不错,就经常跟着人家团队一起演一些小戏,算是小有收获。”

  之后她又参加了第八届黄梅戏迷联谊会,表演了《佘太君抗婚》,扮演的是老旦佘太君。也是大获好评。

  她坦言,自己很感谢黄梅戏给她带来的充实感,“我之前是纺织女工,做这个工作呢时间长了身体就不是很好。自从投入到唱戏中,感觉自己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因为我要表演,要登台,精气神要足,不能是一种懒散萎靡的状态,自己学会调整,身体也好了很多。”

  对于自己唱戏的爱好,家里人也是很支持的,“我和我老伴就是在文革那会儿唱戏的时候认识的,我俩都唱戏也喜欢唱戏。”

  她现在每天都离不开黄梅戏,用她的话说“一天不唱就浑身不舒服,感觉不自在”。她的朋友圈都是分享自己在网络上演唱黄梅戏的作品。

  对自己后面的表演,她也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次我报名参加了安徽首届戏迷春晚,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我也在努力练习。登台表演是我毕生的梦想,希望可以圆自己一个梦,不留遗憾!”

编辑: 徐鹏

有戏安徽

  央广网合肥8月15日消息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中状元着红袍,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梁大英每天早锻炼完都会在公园里练习黄梅戏曲目。自从退休以后,她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黄梅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