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从“教”转变到 “育”?——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学生“学会学习”

2019-01-04 09:47: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几年,教育成为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核心素养”显然是近年的教育热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面向未来,明确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发布,提出语文、物理和生物等各科的“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怎样以“核心素养”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是教育界讨论的焦点话题,也是对我们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江苏省经济发展迅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江苏也是教育大省,自古便重视教育,人才辈出。近年来,教育行业“新高考”成为焦点,江苏亦紧跟步伐,今年7月份,江苏省对高考再次进行重大调整,为培养个性化人才不断革新高考制度,并将新方案上报给教育部审核,预计于2021年正式实施。对此,学校和老师更加重视个性化教育,引导学生向个性化方向发展。

  新课改呼吁“活”的教育课堂

  日前,江苏省发出《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对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大纲做了调整。新一轮高考方案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这也意味着,配合新高考的“新课改”已经开始了。

  新课改和新高考的出现,表示当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学校不能像加工厂,只生产规格一致,整齐划一的产品,而是要培养适合社会所需要的具有个性化的方方面面的人才。这就需要我们的学校教育,需要我们的教师同样具有“个性”, 引导我们的课堂“活”起来。个性化教育已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已不再适应现代教育的需求,更不适应社会进步的需求。而关注、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方面。

  但是,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法漠视个性的培养,片面注重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学习,忽视学生个性化培养;师生对教材奉若神明,一味地被动传授与学习,缺乏必要的针对性;课堂上教师问学生答,机械僵化地学习,缺少自主性;教学评价单一,忽视过程性评价及评价的个性化。这就需要我们在新课改的背景之下,根据自己的专业、学识以及教育信息化工具等,恰当地选择教学手段,让自己的教学充满个性化。

  人工智能:个性化学习中一线教师的亲密战友

  今年10月,启东市汇龙中学组织骨干教师赴江阴市第一中学进行交流学习,各科备课组长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两校各科备课组长作了进一步的交流,、还观摩了高一理科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汇龙中学老师对江阴市第一中学老师的备课方式很感兴趣,在大数据平台调取班级知识点图谱,根据历史数据确认知识点掌握情况和知识点难易程度,备课时对每节课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做到课堂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

  在沟通过程中,江阴市第一中学老师介绍,这一切源自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品——个性化学习手册。在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整个服务体系中,科大讯飞会派工作人员对我校驻点服务,配备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试卷批改完成之后,快速制作发放教师讲义和学生个性化作业,将老师从繁重的手动组卷、改卷、统分等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投入更多精力到教学反思、教研备课和学生辅导中去,真正实现教师减负增效。

  个性化学习手册

  浙江省成为新高考改革的前沿阵地,从新高考至今,温州市第二十一中的校方和老师都致力于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手段的更新,为推动“核心素养”的落实和个性化教育方式的转变作出努力。

  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老师“精准教”与学生“个性学”

  “个性化学习手册”是温州二十一中在个性化教与学方面的大胆尝试,在很多老师、家长和学生中备受好评。该产品基于校内日常学业数据记录,并通过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在精准分析学情、定位知识薄弱点基础上推荐优质学习资源,为学生量身定制的一套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使学生从原来表层知识学习,逐步深入到深层学习,促进学生举一反三练习、摆脱题海战术、减轻课业负担,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真实需求,提升个人学习效率和学习素养。

  另外个性化学习手册还能通过对学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重点、难点、考点、易错点等进行详细分析,帮助教师实现以学定教和精准教学,助力全面提升教学效率,从而在学生学习和学校教学两个层面实现因材施教,减负不减效的最终目标。

  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数据来源,主要是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行为数据分析,如学生的考试、练习等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系统记录学生历次考试的学情数据,该产品可以从成绩波动、知识点掌握等方面对每位学生的学情进行诊断分析,帮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进退步分析、知识点掌握分析等,便于学生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不断增强学科素养。

  温州二十一中学生讲述个性化学习手册使用感受

  个性化教育的改革与探索永远都处于现在进行时,以个性化学习手册为例的人工智能+教育的产品是教育发展的必然产物,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成为与多媒体技术一样的学习常态。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领先者,致力于将先进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融合创新,不断为还原教育本质、打造智慧教育贡献力量。 (陈友宝 王永康)

编辑: 赵家慧

如何从“教”转变到 “育”?——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学生“学会学习”

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怎样以“核心素养”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是教育界讨论的焦点话题,也是对我们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