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磅!看新闻出版行业的“流行语”

2018-08-04 17:02:00来源:安徽出版集团

  央广网合肥8月4日消息 7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在这份权威报告中安徽出版集团表现如何?

  再次迈入“三百亿”集团阵营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等6家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所有者权益均超过百亿元,组成“三百亿”集团阵营。

  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排名第6

  根据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和利润总额4项经济规模指标,对图书出版集团的总体经济规模进行综合评价,安徽出版集团排名第六位,与去年排名持平。

  《报告》还有哪些亮点、新闻出版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关键词:产品结构分析

  看点一:

  主题出版、主流媒体传播力持续彰显

  在单品种当年累计印数和平均期印数排名前10位的图书、报纸、期刊中,主题图书、主流媒体占据多数。

  17种主题图书年度累计印数均超过100万册,8种进入印数前10。

  列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176种图书单品种平均印数6.8万册,是书籍单品种平均印数的4.9倍。

  看点二:

  图书出版结构不断优化,新版图书品种与印数首次双双下降

  新版图书品种与印数首次双双下降;

  重印图书品种与印数保持了较快增长,在品种上首次超过新版图书,总印数达到新版图书的2.4倍,单品种平均印数为新版图书的2.3倍。

  年度累计印数达到或超过100万册的58种一般图书中,新版图书占37.9%;重印图书占62.1%。

  科学技术类书籍品种增速高于其他类别图书,但印数增速和占比仍偏低。

  这表明控制品种数量、优化图书结构取得一定实效,但从一侧面反映原创出版能力有待提高。

  看点三:

  人文社科类书籍品种、总印数和单品种平均印数继续增加

  人文社科类书籍品种、总印数和单品种平均印数继续增加,品种和总印数占比有所提高;

  科学技术类书籍品种增长最快;

  课本品种、总印数及其所占比重继续降低。

  看点四:

  文学和少儿类图书继续看涨,本土经典原创图书愈发畅销

  2017年,文学类图书印数在22个图书类别中增幅名列前茅;

  文学类图书年度累计印数超过100万册的有7种,增加2种。

  少儿图书年度累计印数超过100万册的有18种,增加13种;

  50万册及以上的80种,增加55种,其中本土原创图书占60.0%。

  年度单品种印数超过100万册的本土原创文学、少儿类图书有18种,较2016年翻番。

  关键词:出版传媒集团

  看点:

  出版传媒集团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107家图书出版集团、报刊出版集团和发行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在全国书报刊出版和出版物发行行业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共有18家集团资产总额超过百亿元。

  关键词:出版传媒上市公司

  看点:

  近年来首次实现全体盈利,出版公司和发行公司主业挺拔

  出版传媒上市公司阵容继续扩大,资产、收入和利润各项指标快速增长;    

  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近年来首次实现全体盈利;

  资本市场表现疲软,市值明显缩水。

  出版、发行、印刷和新媒体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出版公司和发行公司主业挺拔,主阵地、主渠道地位巩固;

  印刷公司和新媒体公司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各公司持续探索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路,但主要受网络游戏等业务下滑影响,部分公司新业态业务发展遭遇“瓶颈”。

  关键词:版权输出与出版融合

  看点一:

  对外版权输出提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贸易增长显著

  2017年,全国输出版权13816项,增速提高17.8个百分点,高出引进版权增速19.1个百分点。其中,输出出版物版权数量大幅增长29.0%,提高18.3个百分点,高出引进出版物版权增速24.0个百分点。

  对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黎巴嫩、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输出增加较多,表现抢眼。

  看点二:

  出版融合发展成果初显,知识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

  截至2017年年底,20家国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陆续挂牌运行,近百个融合发展研究项目相继实施,一批有引领性的出版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初见成效。

  国家知识服务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截至2017年年底,50家出版单位确定为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

  越来越多的传统出版单位持续探索融合发展,加速向知识服务转型。

编辑: 徐鹏

徽版皖韵

7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在这份权威报告中安徽出版集团表现如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