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芜湖11月11日消息(记者徐鹏)深秋时节的江南乡野,山峰耸立,叠翠葱茏。山水相依的芜湖市南陵县霭里村,在蓝天的映衬和绿水的环抱下,风光旖旎,格外迷人。近年来,当地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霭里村也依托周边万亩原始次生林的自然资源优势,引得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完成了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如今的霭里村村貌。(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如今,当记者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沿平整宽阔的柏油路步行进村时,清新的空气、葱郁的林木、多彩的绿野,层层簇簇在周围,舒展成一幅钟灵毓秀的俊美画卷。走在白墙红瓦间,能深切感受到这座小山村独有的韵味,享受美丽乡村的静谧。

  很难想象,这里以前还是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匮乏、交通不便、村庄空心化日益严重的情形,是深藏山间的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这一切改变的转折点,还要从2012年算起。

  从那年开始,借助建设美好乡村的契机,当地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改善村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按照山水原乡·爱你霭里主题定位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真正让自然美景成为百姓致富的聚宝盆”。

目前霭里村已有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央广网发 廖宇翔 摄)

  当记者见到村民赵文静时,她正在自家的民宿里打扫卫生。随着霭里知名度越来越高,这位“外地媳妇”的生意也日益兴隆。“现在每年收入有15万左右,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赵文静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刚嫁到这里的时候,路不好走,环境也不行,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这两年,村里越变越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有“安徽香格里拉”之称的霭里村森林覆盖面积高达87%,是华东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原生态景区。近年来,霭里村先后建成国家3A景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索出一条本村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之路。

  跟赵文静一样,村民杨新兵原先在上海打工,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化,他回村办起了农家乐。在外面我干过不少零活,也开过饭店。家乡就业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们也都愿意回来了。现在一年也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杨新兵告诉记者,每年春天都是旅游旺季,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我家能同时摆下10桌接待游客,做些本地土菜,很受游客们的欢迎。”

杨新兵开的农家乐饭庄。如今像他一样返乡创业的村民还有很多。(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近年来,霭里村先后建成大木山、仓里、桥头、格里胡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串点连线,整村联动发展。健步走、拓展训练营、大木山彩跑、霭里骑行等特色旅游项目近3年吸引游客达百万人次以上。

  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副镇长汪涓介绍,现在,霭里村已有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全年旅游总人次达30万以上,旅游总收入达2500万,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5万元汪涓表示,未来这里还将聚焦乡村旅游产业链延伸,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和土地,鼓励各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精品民宿、特色休闲农庄,提升乡村旅游的档次和产品附加值。

  霭里村的发展是南陵县旅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南陵县立足各镇农耕文化传承、旅游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因素,策划一镇一品文旅节庆活动,培育村长有约乡村旅游品牌,把绿水青山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4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7亿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