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村里的山头是光秃秃的,鸟儿都看不见;现在好了,山有人管了,林有人造了,树木也茂盛了。 ”10月5日,桐城市黄甲镇黄铺村林长王立勇对记者说。

  黄铺村是一个山区村,山场面积达到2.3万余亩,占到村里面积的70%。今日的黄铺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近年来,王立勇带领村民护绿、管绿、增绿,发展林业经济,全村现有茶园3000多亩,油茶500多亩,群众有了“绿色银行”。

  “不砍树,能致富”,一处处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全省林业系统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林长制改革,以推进林业增绿增效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林业改革、造林绿化、森林经营和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2017年3月,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责任制体系。全省共设各级林长5.2万余名,协同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林长制改革已从安徽推向全国。今年6月,安徽在皖北平原、沿淮、江淮分水岭、沿江、皖西大别山、皖南山区六大片区,选定设立30个不同类型的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每个先行区重点探索2个至5个体制机制创新点,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切实将林长制改革优势转化为林业治理效能,林长制改革成为我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

  推动国有林场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原有141个国有林场整合为100个,共核定事业编制4500名,压减45%。国有林场相应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富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人员、机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林场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

  国土绿化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圆满收官,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顺利实施。 2016年至2019年,全省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面积分别达到384.09万亩和231.34万亩,已超过“十三五”规划任务。造林面积和树种多样化均比“十二五”有很大提升。全省完成义务植树4.54亿株(含折算株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断创新。 “十三五”期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丰硕,六安、铜陵、芜湖、宿州、淮北和马鞍山6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我省已有11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建立和完善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成公益林区划落界。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加强,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有效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6‰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

  我省大力发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等林业特色产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全省林业产值达4348.1亿元,“十三五”前四年年均增长9.1%。积极培育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30503个,全省拥有34家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0家国家级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14家,规模以上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7家,57家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最多的省份之一。(记者 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