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7月15日消息(记者孙叶、张秋实、张宣剑、刘雨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些天,安徽长江干流水位直逼历史极值,作为沿江防汛的最前线,安庆市紧邻江西九江,形势紧急,全市紧急排除封堵4800多处管涌、渗透险情。

  在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将军堤的防洪大堤上,一边是哗哗拍打着岸堤的汹涌江水,一边是堤内的千亩良田和村民的家。现在,洪水已经高过堤内近4米,相当于两层楼的高度,巨大的落差成为大堤的隐患。

  14号堤坝突发一处渗漏,一旦渗漏时间过长,整个堤坝将出现决堤。尽管抗洪队员立刻紧急处置,一袋袋沙袋不断加固圩堤,但是坝底的险情却难以有效处置。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紧急时刻,一旁的老村民刘赵宏一把扯下衣服,抱着棉被就跳进了浑浊的江水,一个猛子扎进汹涌的江底,江底暗流涌动,情况复杂,岸上的一帮队员不由地为他捏了把汗。可是老刘,一次次潜入水里,又一次次换气,往复来回,持续了几十分钟。当他从江水里爬出来时候,浑身冰凉的他却说,小事情。他说:“我在江边长大,水性好,经过几次抗洪,有经验,我下。”

  经历过1998年、2016年长江抗洪的刘赵宏,是个不折不扣的抗洪“老把式”。这些天,他和一帮50多岁的老战友再次站上防洪大堤,跟年轻人一样,打桩、补漏、填砂石,成为抗洪抢险队伍的“老黄忠”。 刘赵宏说:“搞了这么多年抗洪,今年的水情最紧急,主要是水涨得太快了。但说实在的,我紧张归紧张,我心里又很踏实,你看,党员干部都上来了,看到他们的劲头,有什么不能抗过去的呢?”

  这些天,老刘和他的战友们,昼夜巡堤,排查险情,每天都要往返在几十里的大堤上三四趟,光胶鞋就已经磨破了好几双。老刘说,毕竟不是小伙子了,身体上总有劳累,说不苦是假的,可是看看身后的家园和乡亲,这个时候退缩,自己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刘赵宏说:“年轻时候能参加,现在一样能行。没有年轻人的力气,还有一份心意和力量。这个时候哪能走呢。”

  多次抗洪一线的经历,也让老刘对防汛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关键时刻要靠党员干部,科学抗洪要靠专业人员。今年的抗洪就与以往明显不同,抗洪的队伍里,不变的是党员干部一样的冲锋在前,变的是科学治理的专业程度不断加强。

  江堤上,抗洪队伍肩抗背挑,将一袋袋砂石填埋在堤沿上。和老刘一样,年近六旬的安庆市迎江区水利局水利工程师齐龙林也已经历多次抗洪,并总结了一套“防洪小百科”,眼下,他正将他的知识普及给抗洪一线的年轻人。齐龙林说:“我们有一整套抗洪预案,你看现在的江水比较清,就说明没有问题,冒出的江水浑浊,就是出现了管涌,就要紧急处理,不让一处管涌扩大。”

  安庆全市有3000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百里江堤,一批经历过1998年、2016年抗洪的“老把式”,领着年轻人巡堤查险,用“严防死守”的坚强意志确保长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