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马鞍山5月17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位于马鞍山市最东端博望区,地处南京半小时都市圈内,与南京市江宁区唇齿相依。清朝乾隆年间,丹阳镇被一分为二,北属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南归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于是就有了“两省共一镇、一镇两丹阳”的局面。
  

  2019年10月,江苏南京、安徽马鞍山市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中国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两地从“你是你 我是我”迈向“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历史见证了南北两地人民和谐共处的生活,也承载了厚重的希翼。站在历史、当下和未来的交汇点上,这片土地令人充满期待。

  

  一朝梦圆,快马加鞭。

  

  

  安徽省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现场

  

  5月16日上午,安徽深入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马鞍山市博望区举行。会上,江宁—博望一体化示范区合作项目等11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由马鞍山市政府授权安徽省投资集团联合中铁上投等战略合作伙伴推进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总投资 225.49 亿,项目规划期20年,面积约29.9平方公里,包括田园综合体和智能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带动区域生产生活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000亿元。


  长期以来,安徽省投资集团对马鞍山这座城市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早在去年4月,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翔率队赴博望区调研土地整治项目,力求把博望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南京乃至长三角的“后花园”。而此次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体现了皖投政府战略运作工具和资源整合平台的功能定位。

 

  而在上个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万洋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博望区建区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

  

  3月20日,总投资20亿元的博望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该项目由南京腾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产城乡一体跨界融合发展项目、宁博创智谷项目签约……


  一个个规划落地,一项项合作达成,一个个项目签约开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变得更为立体,更加清晰

  

  “凤”至沓来 

  

  

  乔崴进(安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央广网发 博望区委宣传部供图

  

  “选择示范区,因为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可以大幅降低人力、运输成本。不过,最重要的是博望机床产业基础很好。”乔崴进(安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昕说。“三四月份,在航空领域接的订单有4000多万元,准备把在台湾生产的五轴生产中心迁移到这里。” 许伟昕对未来信心满满,准备在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块发展的热土上大干一场,“还有一个跟日本、欧洲同行进行PK的产品,8月份也将在这里生产。”

  

  作为我国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突出“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跨界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和“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两大战略定位,力争成为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圈组成部分和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周边及长三角区域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

  

  春江水暖,企业家们最先发觉。拥有国家级优质营商环境,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以来,重点瞄准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目前示范区已落户工业企业60多家,其中来源于南京及长三角地区的占约60%。

  

  

  南京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建成投产  央广网发 博望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商招商是关键之举,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利用交通优势,抢抓机遇,整合平台,创新方式,优化环境,从“筑巢引凤”走向“引凤筑巢”。

  

  博商创道产业园,就是示范区招来的“凤凰”,这只“凤凰”还主动筑巢。“这个项目,在跨界一体化发展中起到了‘排头兵’作用。”马鞍山博商创道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保平说。该项目利用博望的机械与加工制造优势服务与南京的产业协同和协作,为入驻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所需的各项配套服务,打造中小企业协同生产的集中载体。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竣工,并招引落户14家企业,其中80%为南京企业,计划6月份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在示范区,这种招商方式不是个例。3月19日,博望区与苏州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建设纵向创新、横向协同的2.0版产学研用研究院,后期投资建设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主要落户研究院孵化项目以及产业链项目。

  

  4月18日,万洋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拟用地1000亩,一期占地500亩。据了解,万洋集团是中国小微产业园行业的龙头企业,园区将打造成为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全面投产后产值可超60亿元,年纳税约3亿元。

  

  此外,示范区还推动引进江宁“科技云平台”,实现两地院所科技资源和科技服务的线上无缝对接,苏青合伙人、浙大求是桥孵化器等一批长三角院校双创孵化平台即将落户博望。

  

  跨界发展“双人赛”

  

  “全力推进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既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博望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博望区党政领导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而要打好这场跨界发展的“双人赛”,首先就要打破行政壁垒。

  

  在宁马两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江宁、博望两区共同探索示范区建设方案,商定采取“指挥部+管委会+公司”的方式协同运作。2019年11月,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挥部揭牌,两地实现合署办公。

  

  为了让交流更便捷、高效,博望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1名区委常委任指挥长常驻指挥部;组建8个方面专项工作组,每个专项组都由区领导牵头,与江宁区实行点对点、人对人、任务对项目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成立1个全域一体化工作办公室,由一名常委专门负责对接协调联络。建立起区委抓总,各小组专项对接,示范区指挥部派单,各部门报到的工作体系。

  

  平台建起来,人员走起来。5月5日,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座谈交流会召开,两地党政领导再次聚首,话近期重点,谋下一步规划,一个个“好想法”“金点子”在碰撞中诞生。

  

  已经记不清这是江宁、博望两地领导的第几次会面,跨界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前后,两地立即贯彻落实宁马两市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密集互访交流,就迅速启动示范区建设达成一致意见,并共同商定了重点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对接和互访考察约230余人次。

  

  经过不断磨合、沟通,阻碍示范区发展的一个个行政壁垒被梳理出来,跨界联动的体制机制正“破土萌芽”,围绕规划编制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产业协作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六个一体化”目标,绘制的“作战图”也更加精准实用。

  

   扬帆 “第一程”

  

  风从东方来,奋斗正当时。乘着跨界一体化的东风,坐拥桥头堡优势的博望区,正续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宏伟蓝图。

  

  今年是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进入密集实施的关键一年。作为宁马两市携手共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始终以先行先试之姿推动毗邻区域率先突破融合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于日前迎来了首个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宁马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排定了规划、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等九方面重点任务,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在一体化发展语境下,如何绘好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新画卷”,规划无疑是最重要的“起笔”。根据《工作计划》,今年将全面展开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对接引领一体化。

  

  跨界一体化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

  

  《工作计划》提出,今年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打通“断头路”、畅通“大动脉”,两地居民将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绿色是示范区最厚重的底色和最鲜明的特色。

  

  根据《工作计划》,今年将启动示范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强横山林业保护,治理水土流失,开展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治。通过共抓生态环保,环境协同治理,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生态样板”。

  

  跨界一体化发展,区域内的产业分工与协作无疑是关键一环。

  

  为提升示范区核心竞争力,今年将创新管理运营模式和财税分享机制,吸引区域外各类产业和投资发展基金开展金融合作,高质量引入科创资源,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大力集聚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江宁、博望两地将组建联合招商团队,加强宣传推介和项目招引,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示范区。

  

  区域协同创新,今年同样将“动作频频”。

  

  按照《工作计划》,今年将通过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协同创新,让创新驱动“引擎”更加强劲,携手跑好示范区建设“第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