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12日消息(记者赵家慧)3月6日,一段手机拍摄的Vlog在网上刷了屏。拍摄者侯青庆是安徽省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她用手机记录了自己从酒店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两点一线”的工作和生活

  这个4月,侯青庆本应该已经办完婚礼,前往马来西亚的海边度蜜月,享受阳光、沙滩、椰子汁——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话。

  这场被延迟的婚礼“倒计时”要从1月27日说起。

  那天,安徽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知道这个消息,侯青庆有些按耐不住,可如果去武汉支援,原本定在3月举行婚礼就要改期,喜帖要重写,酒店也要重定。去还是不去?她有些纠结。“本来我未婚夫是有点担心的,但我告诉他,作为一名护士,这个时候就是要往前冲的。”两人商量妥当,当天侯青庆就提交了请愿书。

  2月3日晚11点多,刚下夜班的侯青庆接到院领导电话:明天出发!

  2月4日,作为安徽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武汉后,侯青庆知道自己被分到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这座由会展中心改造而成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规模最大的实际床位1461张,专门用来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方舱医院里面是什么样?与其它传染病医院有什么不同?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还不到半年的侯青庆对此一无所知。

  经过了一天培训,6号正式见到方舱医院“庐山真面目”时,侯青庆觉得很惊奇,“除了医疗设备,饮水机、电视、微波炉这种日常生活电器也已配齐。”要知道,这座医院的建成时间不过3天。但同时,侯青庆的心里也被未知填满,“我是个ICU护士,平时没有同时接触过这么多病人,有点怕应付不过来。”

  每天花近一个小时进舱、一个小时出舱,检查病人状态、做记录、分发餐食……是侯青庆在武汉的日常工作。

  方舱不是孤岛。

  在短暂的手忙脚乱后,生活的秩序在方舱重建了起来。侯青庆看在眼里,将这些“烟火气”拍成视频,最常分享的人便是屏幕那头的未婚夫,“他总是在电话旁等着我,随时都可以联系到。”

  从酒店到客厅方舱有45分钟的车程,窗外景色在侯青庆的眼中一天天变化着,“5年前我曾经来武汉旅游,那个时候觉得武汉真是热闹。这次过来,看着街道从空落落到车流多了起来,我看到这座城市正在一天天好转。”

  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休舱“那天领队带着我们回到医院门口一起拍了张合影。大家都很激动,回想这一个半月,感觉做梦一样。”

  从开始收治病人以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760名,已治愈患者868人侯青庆在这座“生命之舱”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医疗支援团队一起奋战了30个日日夜夜。

  4月2日,结束隔离休养的侯青庆回到滁州,虽然尚未和在南京工作的未婚夫见面,但停摆的婚礼“倒计时”又重新启动了。

  在一线亲历了“历史时刻”,侯青庆要继续完成她的“个人历史”。“婚礼5月底进行,如果不能办酒宴,就两家在一起吃个便饭。”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