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8日消息(记者徐鹏)

  安徽省卫健委刚刚通报:3月7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合肥治愈出院2例。 

  今天预计治愈出院3例,其中合肥2例,芜湖1例。安徽全省在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实现全部“清零”。 

  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到今天,历时一个多月,7000万江淮儿女众志成城,守护自己的家园。

   

  

   【一】

  

  “0”!

  或许谁也没有想到,历史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记下它的刻度。

  把时间拉回到1月下旬。

  1月22日,安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随后,安徽省发出《动员令》: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

  

安徽首场疫情防控发布会。(央广网发 资料图)

  两天后的农历大年三十,安徽发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月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拿出“八严八控”的硬招,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2月7日,连发“三箭”: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对全省16个市所有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对全省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部初筛,湖北之外,安徽是全国第一个省份。

  2月11日,安徽出台八条“盯紧做实”举措。

  正是有了江淮大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信心、勇气、干劲,才有了“0”的“合缝”。

   

  

  【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江淮这片土地,也经历过太多的考验。

  同依一座山,共饮一江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紧邻湖北的安徽压力“山”大。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宿松、太湖三县与湖北接壤,交界线长201公里。节前,湖北返回安庆人员超过55000人,这个数字约占湖北返回安徽人员的五分之一;六安市则有金寨县、霍山县与湖北相连。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安徽,交出了一份斩钉截铁的“答卷”。

  这一切,都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

  1月31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市及宿松县,来到毗邻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的105国道检测站皖鄂省际检测点,实地督查交通管制、体温检测、应急处置等情况。

  省委书记的“第一站”到了毗邻湖北的安庆。

  省长则把“首站”放在了与湖北接壤的六安。1月29日,在合六叶高速公路六安北收费站、铁路六安站等通往武汉的交通要道,安徽省省长李国英重点督查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运转情况。

  安徽全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安徽,还在科技防疫上精准发力:成功分离2株高滴度的病毒株,成为继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湖北之后,第六个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的省份。

   

  

  【三】

  

  疫情,像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一枚“0”的“暂停键”,其实,更是“党员带头、全民战疫”的“启动键”。

  在车流消失、人流消失、喧闹的城镇静寂下来的背后,人们看到了各级应急指挥机构的灵活高速运转,听到了45万医护人员的厮杀怒吼,看到了16.38万个基层党组织、361万多名党员的冲锋陷阵,感受到了无数基层社区工作者和普通百姓的默默奉献。

  我们记得,全省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坚守一线,涌现出施咏康、孙训祥等楷模。

  安庆市徐桥镇前进村是一个有5400多人口的大村,抗疫压力大,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在自家小车上架起喇叭,走村串户进行防疫宣传。由于连日工作,2月1日,56岁的他倒在了防疫岗位上。在孙训祥的工作笔记中,最后一页写着:加强排查、绝不漏一人。

  从1月下旬起,合肥包河区委常委施咏康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15天。2月9日晚上,在跑完一个城中村、一个商业开发小区、两个老旧小区、两个回迁小区后,施咏康突发心肌梗塞,以身殉职。

  我们记得,全省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最前线。

  

安徽援鄂医疗队成员返回合肥。(央广网发 资料图)

  派出8批1305人医疗队赴武汉开展救治,在医护力量、医疗资源、生活物资等方面竭尽所能、倾力支持,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安徽力量。

  积极推进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全面落实“7+5”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战“疫”的局面。

  我们记得,全省各地的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没日没夜的值守,主动担当作为。

  他们闻令而动,求真求实不求名、争苦争累不争功。

   

  

  【四】

   

  

  “0”,既是结束,也是开始。

  随着“清零”的出现,表明安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一成果,真的来之不易!

  但“清零”不等于结束,“清零”不等于零风险。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然不可麻痹大意,警惕性和防控性要求不能降低。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越是在这个节骨眼儿,越要保持高度清醒。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眼下,人员返程和复工复产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同样必须打好复工复产这场战役。复工单位要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确保返岗人员的安全健康。对于每一位返回工作岗位的人来说,也要绷紧健康防护这根“弦”,科学掌握防范要点,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惊蛰一过,万物复苏。

  春天收获梦想,春天播种希望。江淮大地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正迎来春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