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全面贯彻“四个到位”持续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2019-08-14 07:43:00来源:安徽日报

  7月中旬以来,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不懈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深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组织集体学习1190多次,开展集中研讨680多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2000多人次,讲专题党课740多场次;征求意见建议7200多条,初步检视出问题3200多个、已整改1700多个。

  学习教育紧扣主线,融会贯通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通读“两书一章”、原原本本学的同时,及时跟进学,持续深入学。

  省委常委会于7月20日、7月31日2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坚持把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法,大力选树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部署开展了学习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工作,组织各地各单位层层推荐把关、选树先进典型并将进行集中宣传。

  7月22日,省委在合肥举行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刘双燕、朱恒银、路丙辉、徐开峰、曹伟同志同事、中科院“人造太阳”创新团队代表任睿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先进事迹。整场报告朴实真切、感人至深,引起1200多名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目前,报告团正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关单位作先进事迹报告。

  各参加单位着力用好近年来树立的“老典型”,积极选树新时代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新典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增强先进典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据统计,目前各单位先后选树身边典型3000余人,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940多场。

  持续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连日来,全省主题教育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各单位开展宣讲90多次,直接受众达1.8万人次,为广大党员干部送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生动阐释初心使命,有力激发奋斗精神。

  调查研究紧盯问题,用好成果

  按照“四带一促”要求,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扎实开展第2轮集中调研,既到基层去,又到机关去,带着问题促整改、带着责任促整改、带着任务促整改、带着标准促整改。

  省委书记李锦斌先后深入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和黄山市、宣城市,督导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持召开部分省直单位主题教育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督查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其他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等,结合职责分工,坚持分专题、分时段、分地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30多个专题,分别认领1至2个专题,有重点地选择1至2个市和若干分管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差距、挖症结,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8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聚焦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管党治党等主题,省委常委同志逐一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举措。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了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2000多人次,初步形成调研成果770多篇,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用足用好调研成果。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各单位召开专题党课报告会740多场次。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注重深入整改、建章立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检视问题刀刃向内,找准查实

  敞开大门听意见,多种渠道纳真言。省委常委会坚持上级点与群众提、请上来与走下去、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1300多条,原汁原味梳理、归纳、反馈,逐条分析研究,深入查找问题。

  7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省委常委在个人认真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18个是否”,深入检视,查找差距,咬耳扯袖提醒警醒,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在“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坚决在落实“两个维护”、主动担当作为保持斗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做到位。

  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教育,畅通渠道广听真言,通过制发征求意见通知、召开座谈会、在单位网站开设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打实检视问题。针对发现的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已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3200多个,实事求是检视差距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整改落实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我省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国有企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座谈会等,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持续加压推进。

  咬定目标不偏移,扭住问题不放松,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攻坚战。 7月29日,省委、省政府在马鞍山市召开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调度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23+N”点位问题攻坚力度,切实杜绝整改落实打折扣、搞变通,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7月3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认真学习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讨论通过我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集中治理实施方案。

  8月2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方案,对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推深做实“一抓八整”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全省上下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确保我省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对标整治、系统整治、源头整治、开门整治……目前,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压实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整体部署推动,找准整治切入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对账销号抓整改,着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记者 朱胜利)

编辑: 徐秋韵

安徽省全面贯彻“四个到位”持续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7月中旬以来,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不懈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深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组织集体学习1190多次,开展集中研讨680多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2000多人次,讲专题党课740多场次;征求意见建议7200多条,初步检视出问题3200多个、已整改1700多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