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特稿】芜湖,再引瞩目

2019-05-21 14:22:00来源:央广网
 
120秒看芜湖

 

  央广网芜湖5月21日消息(记者孙叶 张宣剑)

 

  时光来到2019年5月。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不日将正式发布。

 

  今年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也即将在安徽芜湖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第九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

 

 

 

 

  今年的盛会,意义自然非同一般。它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的首次聚会,如何增强一体化意识,如何加强互动合作,如何扎实推进一体化发展?各方关注。

 

 

 

 

  这也是首次在芜湖举办如此“重磅”的会议,一时之间,芜湖,再引瞩目。

 

  上世纪,当中央作出开发浦东的战略决策后,安徽提出了“呼应浦东,开发皖江”的口号,并在1990年7月,在芜湖召开了有沿江各市领导参加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形成共识。这些年,芜湖一直走在皖江城市带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前列。

 

  当年的芜湖会议,可说是此次芜湖作为东道主承办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前奏。

 

  当提到芜湖,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印象呢?

 

 

 

 

  是游客心中的方特欢乐世界?还是吃货心中的“三只松鼠”?抑或是车友心中的奇瑞汽车?

 

  从古代的鸠兹文化,到今日的全国文明城市,芜湖,作为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大城市,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一向在长三角占有重要地位,这座兼具深厚文化底蕴与现代改革精神的城市,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一直不断地给世人展现着它的魅力与精彩。

 

  这里有“鸠兹”史说 

 

 

  春秋时期的吴楚争霸曾演绎出许多扣人心弦的典故。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鸠兹之战是吴楚争强的第一战,而这一战就发生在今日的芜湖境内。

 

  公元前570年,楚国派了300个车士和3000个步兵攻克了鸠兹邑,进军到当涂横山,未料中途遭吴军伏兵拦腰一击,活捉了将军邓廖,楚军损失十分惨重。

 

  这一场战斗后来被鲁国史官左丘明记载在《左传》里:“襄公三年楚子重伐吴,克鸠兹。至于衡山。”这是鸠兹邑首次出现在先秦史籍上。

 

 

 

 

  鸠兹就是今天的芜湖,鸠兹城址位于今天芜湖市水阳江南岸一带。

 

  春秋时,这一带因“湖沼一片,鸠鸟繁多”而名“鸠兹”,属吴国。

 

  中华最早、时至今日依然可说是最著名的“爱情诗”——《诗经》的开篇诗作《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中的雎鸠就是鸠兹鸟。

 

  其实,芜湖的辉煌历史可以推得更远更远。

 

  1998年初,国家“早期人类起源研究”安徽课题组在繁昌县正式开始的调查,一场事先没有张扬的“瞩目”,却掀开了中国考古史上引起轰动的发现。

 

 

 

 

  在孙家村癞痢山 “人字洞”,发现了距今200万年至250万年间的石器、骨器等,这是亚洲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将过去已知的亚洲人类的历史提前了几十万年。

 

  这是长江流域文明的灿烂曙光。

 

 

  而芜湖境内的大工山古铜矿遗址是春秋和汉唐时期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

 

  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鸠兹设县,因为鸠兹附近有一长形湖泊,“蓄水不深而生芜藻”,始名芜湖。

 

  古代芜湖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

 

  唐代大诗人李白,可说是第一个“瞩目”芜湖的古代文人了。

 

  他在芜湖留下了一些颇具浪漫诗人气质的佳句。像《南陵别儿童入京》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望天门山》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远影日边来。”李白三至南陵,《南陵县志》说,“唐,李白游江东,寓南陵,题咏最多。”

 

  宋时即有“芜湖八景”。

 

  芜湖城东北部有一条肩挑长江与青弋江的河流——扁担河。北宋卓越的科学家、政治家沈括在此修圩,宋仁宗赐名“万春”。

 

  扁担河连通万春圩。南宋时,这里即为草市,元代已成为芜湖重要商埠,也就是传说中的鸠兹老街。

 

  明末科学家宋应星所著世界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天工开物》,有“织造尚淞江(上海),浆染尚芜湖”之说,记载了从明代开始繁盛、号称“芜湖巨店”的大型浆染工场。

 

  到了清代中期,这里已是徽帮重镇。

 

  徽商“瞩目”芜湖,这是历史的必然,首先就是因为芜湖特有的“水利”。

 

  数百年来,徽商在这里经营木材、茶叶、粮食、典当、文房、布匹、饮食、盐业、药材等,使得鸠兹古镇繁华无比,成就了阮弼、汪一龙、张文金、朱锦堂、胡贞一、李经方等一代代徽商,写下了徽州大地之外的传说。

 

 

  “皖之中坚”的历史回望

 

 

  近代芜湖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工商业的发祥地和全国四大米市之一,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之称。

 

 

 

 

  “芜湖米市”是当时全国四大米市之首。有碑云:“光绪八年,李文忠公(李鸿章谥号文忠)请准将粮食市场,由镇江七浩口移到此地”。在李鸿章的扶助下,“芜湖米市”形成了“堆则如山、销则如江”的壮景,从富民桥南口东至芜关监督署,粮食仓库林立,“库子街”之名由此而来。

 

  1876年,中英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烟台条约”将芜湖与浙江温州等四个城市辟为通商口岸。芜湖现在还留存有天主教堂、老海关、英驻芜领事署等近代西洋建筑33幢。

 

  芜湖开放通商口岸后,大量西洋商品经过芜湖销往内地,大批外国洋行、公司进入芜湖,先进科学技术的传播,也刺激了芜湖近代工业的发展。安徽省最早的一批民族工业在芜湖建立。

 

  1883年,全省第一个使用电报的城市;1897年,益新(机磨)米面公司规模居当时全国同类工厂首位;1930年代开通民航,飞上海和武汉两市。

 

  过去的鸠兹旧址,如今已经被开辟了鸠兹古镇度假区。

 

 

 

 

  这个度假区位于芜湖市经纬二路,主打传统徽派建筑群,古镇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500米,以扁担河为界分为东西两个板块:西侧是静态区域,以书院、会馆、名人故居为主,潮州会馆、徽州会馆、湖南会馆等重在体现商帮会馆文化;俞宅、吴明熙大宅、张宅、王宅等展现名人故居文化;李漱兰堂、通德堂、项家钱庄、留春园则再现了丰富的传统业态。东侧是动态区域,以风情酒店、特色小吃、互动体验、客栈和酒吧休闲类为主。

 

  白天古镇内有各类民俗活动可供游客体验,同时可观赏到展现徽商发展历程的大型实景演出;夜晚,扁担河两岸的梦幻临水区域,分布着充满休闲气息的茶吧、书吧、咖啡吧等,游客还可乘游船、赏古镇、放河灯,体验水上古镇的乐趣。

 

 

  给“傻子”记上一功

 

 

  芜湖人年广久,出生于1937年,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一家人靠乞讨、摆小摊糊口。

 

  1963年,年广久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1972年,和一位姓熊的邻居师傅学会炒瓜子的手艺后,年广九开始了炒瓜子的生涯。他卖的瓜子比别人便宜,称好以后还要多送一把,同行都称他“傻子”。

 

  在芜湖有了名气后,他又将“傻子瓜子”“炒”进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了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

 

  年广久的“暴富”让一部分人皱起了眉头。

 

  但年广久真正的出名和转机,来自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瞩目”。

 

  1980年、1984年、1992年,邓小平曾三次在重要场合提到“傻子瓜子”,其中两次谈话入选《邓小平文选》。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说到,“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100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这,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花”。

 

  现在,在芜湖中山路步行街傻子瓜子总店的墙壁上,除了印着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那段话,还特地注明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

 

  年广久忘不了,中国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家同样记得当年发生在芜湖的“傻子故事”。

 

 

  “奇瑞”和“海螺”两张名片

 

 

  “傻子”年广久故事折射出的,是芜湖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精神。

 

  它同发生在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故事”,形成了改革开放肇始中国“一农一商”领域的两次突破,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笔墨。

 

  这样的精神,同样发生在“奇瑞故事”中。

 

 

 

 

  汽车是最能体现、最需要体现工业制造技术的工厂产品了。芜湖人如“横空出世”般造出奇瑞汽车,曾让整个中国汽车界、乃至整个中国对芜湖刮目相看,当年的QQ汽车风靡大街小巷。

 

  历史似乎总是由各种巧合和机遇组成。当年,一心想自主造车的芜湖人,恰好碰上了自嘲为洋人打工的“老乡”尹同跃。尹同跃在1996年,毅然决定放弃自己一汽集团车间主任的优厚待遇,踏上南下安徽、去往家乡的列车。

 

  芜湖城北一间废弃的破砖瓦厂,几栋茅草房就是奇瑞的“出生地”。

 

  2015年12月18日,奇瑞汽车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也成为第一个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并且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

 

  去年,中国车市迎来意外的“寒潮”,但奇瑞却做到了“逆流而上”。董事长尹同跃掷地有声地说,“奇瑞再次辉煌的时代正在来临”。

 

  而在上周四,5月16日,《福布斯》杂志发布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名单,其中芜湖“海螺水泥”排名第407位,步入全球上市公司500强行列,这也是安徽企业首次进入榜单500强。

 

 

 

 

  2002年,海螺水泥成功发行A股,成为中国建材行业首家A+H股水泥上市公司,公开增发2亿股A股,募集资金120多亿元,为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海螺是我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水泥总产能3.5亿吨,位居世界第二;塑料型材年产能76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从“长江巨埠 “迈向“交通枢纽”

 

 

  历史上,芜湖顶着“长江巨埠”的名头,引出多少“瞩目”和“羡慕”!

 

  可能谁也想不到,到了“要致富,先修路”的时代,交通居然成了芜湖的“短腿”。

 

 

 

 

  1978年,芜湖人要过江,还得坐上被称为“划子”的摆渡船,从二米厂横渡靑弋江,来到四环街。当时的市民如果想从城南到城北,摆在面前的只有四个选择:中山桥、弋江桥、铁路桥或者摆渡船。

 

  直到2014年,随着宁安高铁开通,芜湖才结束没有高铁的时代。

 

 

 

 

  但如今,芜湖正加快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17年,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建成通车,两条跨江长虹一跃天堑,蜿蜒阔深的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更加凸显。

 

 

 

 

  今年4月26日,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钢梁顺利合龙,这也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开通后,芜湖将拥有京福、宁安、商合杭三条高铁。

 

  城市轨道交通、皖江第一隧——城南过江隧道、芜黄高速公路、沪武高速无为段等正在建设。

 

  水路交通除传统的长江航道,以芜湖和上海为起终点的芜申运河改造也基本完成,纵贯皖、苏、沪,穿越长三角,相比长江航道缩短118公里航程。

 

  去年8月28日开工的芜湖宣城机场明年将实现首飞,先期开通北京、广州等城市,后续开通国际航线,有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新生力量。

 

  昔日,芜湖因水而兴;今日,芜湖名列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示范区四个试点城市,正大步迈进在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的道路上。

 

 

  “如果机器人会说话”

 

 

  上个月,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恰佩克颁奖典礼在芜湖举行,论坛邀请了四十多位行业专家、企业领袖、投行精英做演讲,从产业政策、市场、应用、资本等多个维度,分析当前市场形势变化,共谋机器人行业发展之路。

 

 

 

 

  恰佩克奖有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之称,以捷克科幻小说家恰佩克名字命名,旨在奖励全球在机器人领域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机器人产业,已然成为“中国智造”的“先行军”,而芜湖,已经筑起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高地”。

 

  一位与会嘉宾风趣地说,“如果有一天机器人会说话,那一定是‘芜湖造’。”

 

  机器人已经成为了芜湖新的产业支柱。

 

 但芜湖机器人产业也曾走过一条艰难的发展道路。早期做机器人非常困难。第一是成本高,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包括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等,全都需要进口。做好的机器人性能不如国外,但价格和成本却远高于国外。

 

 

 

 

  其次,机器人应用难度大,国外在工业数据、工艺数据方面的积累非常早,而国内在这方面基本处于空白。

 

  芜湖人同样以敢闯敢试的精神突破了这些“无人区”。

 

  从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到比肩国际先进企业。如今,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集聚产业链企业108家,并先后并购4家外资机器人企业,形成了以埃夫特、希美埃、瑞思、行健智能、中安重工、金三氏数控、中电鑫龙等企业为龙头的工业机器人企业集群,以奥一精机、固高自动化、翡叶动力、中山大洋电机等企业为龙头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以酷哇机器人、星途科技、微云为代表的服务及特种行业机器人产业集群,以东旭光电装备、瑞祥工业、扎巴科智能、戎发冲压、埃华路等企业为龙头的系统集成企业集群。

 

 

 

 

  芜湖的通用航空产业也在展翅高飞。在库企业达到27家:中电科钻石飞机实现交付15架;中科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教练机首飞成功;航瑞动力“云雀”发动机完成首轮高原试验,即将召开中国通用航空设计制造发展大会。

 

  此外,芜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现代农业机械产业、微电子产业、新型显示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断壮大,全市高新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0.2%,位于全省第1位、长三角41个城市的第8位。

 

 

  啃坚果的“三只松鼠”

 

 

  活泼可爱的小松鼠喜欢“啃坚果”,其实对安徽、对芜湖来说进军互联网,又何尝不是一场“啃坚果”的比拼呢?

 

  在创立七年后,芜湖的网红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终于叩开了A股的大门。5月16日晚,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最早是一家卖坚果的天猫店,也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短短几年,就成为了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食品电商企业。

 

  每年的“双11”,公司创始人章燎原都会现身芜湖三只松鼠总部敲钟,为现场的几百名销售人员加油鼓劲。

 

 

 

 

  在2018年天猫“双11”的食品类top10榜单上,三只松鼠以6.82亿元的销售额、41%的同比增长率排在第一位,第二名是茅台。

 

  “三只松鼠”主打年轻市场,在品牌形象上采用了萌态十足的松鼠作为Logo,在和顾客沟通时,借用松鼠可爱的口吻来热情为顾客购物,凭借“森林系”“慢食快活”等宣传语,深得消费者的心。

 

  在芜湖这座城市,除了“三只松鼠”,还有其他的互联网经济代表。比如趣头条,现在注册用户有8000万,日活跃用户1500万,在新闻类APP排行榜上仅次于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途虎养车2018年销售额超30亿元,公司估值超100亿元,成为汽车后市场的独角兽企业。

 

  互联网企业的创业团队都是一伙有着松鼠一样活泼性格的年轻人。章燎原对记者回忆:当初创业时,寻遍了省内许多城市,是芜湖向他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弋江区主动提供经营场地,市里为年轻人落户芜湖提供一系列优惠条件。

 

  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今天,不正需要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气度、这样的贴心吗?

 

 

 

 

  当芜湖再引瞩目,我们对这座城市充满希望,充满期待。

编辑: 汪称

【央广特稿】芜湖,再引瞩目

时光来到2019年5月。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不日将正式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