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安徽干群积极参与绿色发展行动 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

2017-09-04 09:53:00来源:安徽日报

  让江淮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积极参与绿色发展行动,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顶层设计引领打造生态样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高位推动,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省委书记、省长担任主任;构建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安徽省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政策文件密集出台。

  “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最可靠的保障。 ”安徽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专家张辉表示,随着生态文明制度深化创新,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的内生机制,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他期待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今年是我省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省建立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有利于打基础、补短板、促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共计543个建设项目入库,包括生态建设类、污染防治类、循环低碳类等类别。截至7月底,项目库年度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逾450亿元资金投向绿色发展项目。 “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安徽实践,是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具体行动。 ”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汪莹纯表示,实施好绿色发展行动,就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生态环保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聚力防治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4月27日至5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一场剑指环境“顽疾”的攻坚战全面打响。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各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对照督察交办问题和反馈意见,逐项制订整改方案,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

  在环保督察推动下,凤台县城西、淮河边两处非法煤炭码头被定向爆破。“现在没有煤灰乱飞,窗户也敢开了,坐在家里,呼吸新鲜空气,看淮河美景,幸福感高了很多! ”对治污带来的变化,凤台居民徐中根感慨道。喝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享受更良好的环境,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按照安徽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施工方案,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80%。到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气逐步减少,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80%以上。 “作为环保部门,我们要义不容辞地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宿州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黄忠飞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守护环境,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示范创建引领构筑生态屏障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我省在“三河一湖一园一区”多点发力,即皖江生态文明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黄山国家公园、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黄山市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流域保护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积累了经验。 ”黄山市新安江保护局副局长陈东风表示,要更加牢固地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环境治理与产业转型密切相关。我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化,发挥规划考核导向约束作用,实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近三年累计淘汰炼铁产能415万吨、水泥产能1363.1万吨等。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转型的突破口。 ”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金胜表示,期待党的十九大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上进一步作出部署,推动各地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让生态优势真正成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十九大;生态样板

喜迎十九大:安徽干群积极参与绿色发展行动 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

让江淮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积极参与绿色发展行动,打造生态文明安徽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