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丰大种业2016科企合作暨种业发展高峰论坛启幕 专家:安徽应加快向种业强省转变

2016-12-10 21:2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发表主题演讲

  央广网安徽频道12月10日黄山消息(记者 徐鹏 鲍玉婵)12月10日,中国农业领域数百位专家学者齐聚黄山,共同参加丰大种业2016科企合作暨种业发展高峰论坛。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种业的发展现状,并认为作为农业大省,安徽应加快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转变的步伐。

  中国种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当天的会议中,中国水稻所、中国农科院、安徽农科院、丰大种业及国内多个省份的农业机构专家代表,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在座谈会中,就中国种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为加强我国种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

  “以水稻为例,过去人口多,需首先解决高产问题;但现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越来越关注品质。”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表示,因此加快种业发展,加强科研机构与种业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程式华看来,目前中国种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缺乏了核心竞争力。”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按各类种子的市场价值计算,中国种子市场规模已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

  可令人意外的是,据程式华介绍,目前国内排名前六的上市种业公司,其销售量及利润竟不及美国一家种业企业。“中国种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企业与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单位联系不紧密。”他指出,这些都是现阶段国内种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论坛现场

  安徽应向种业强省转变

  种子研发是一种高投入、高风险的技术过程,不过央广网记者了解到,从“种子工程”实施算起,我国现代种业发展至今却只有20年不到的时间,现代种业发展还处在产业化低水平初期。因此,科企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国种业发展的大趋势。

  程式华表示,种业直接面向市场,能最直接地了解老百姓的需求。他指出,以水稻为例,“目前国内共有7.5万份稻种资源”,待开发的空间巨大。因此,在种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向国际看齐,与技术“牵手”,创造高产、优质、安全的种业环境。

  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但由于种种因素,基层种业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程式华建议,安徽应关注种业核心团队建设,拓宽现代种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的转变。

  “做大做强中国的民族种业”

  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企业的代表,扎根于安徽本土的丰大集团,一直志在打造中国种业的民族品牌,对农村、农民充满情怀。丰大种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丰大进军种业,志在以品种创新来保证可持续发展,建设自己的强大研发体系,并致力于搭建真诚快捷的科企合作平台,“做大做强中国的民族种业。”

  “国内整个种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中国种业未来发展何去何从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丰大种业水稻公司副总经理何立斌介绍道,之所以主办此次论坛,就是想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等找到契合点,扛起中国种业的民族大旗。

  何立斌说,对于农业种业的发展,应倡导科技先行,打造一套完整的种业产业链。下一步,丰大种业将与广大的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途径的交流和合作,努力让中国种业的科研力量能够站在世界的制高点。

  据悉,丰大集团于1985年崛起于江淮大地。2015年8月,丰大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目前,丰大种业水稻种子公司在安徽、四川、海南建立水稻科研基地,其品种已覆盖华南稻区、西南稻区和长江中下游稻区,拥有国审水稻品种3个、省审水稻品种4个、申请品种和材料专利保护6个。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丰大种业;2016中国种业发展论坛;安徽种业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