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锦斌发表讲话

2016-11-30 10:31:00来源:安徽日报

11月28日至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合肥举行。图为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1月28日至29日上午在合肥举行。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李锦斌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一次全会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并投票表决了省委常委会提名的10名市厅级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李锦斌就《意见(讨论稿)》和《行动计划(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要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立根固本,着力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突出令行禁止,坚决严明党的纪律,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突出公道正派,始终端正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突出增强活力,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解决顽瘴痼疾,让党内正能量更加充沛,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突出系统配套,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要切实强化党内监督,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纪委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突出监督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形成监督合力,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营造监督环境,强化监督成果运用,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李锦斌强调,要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一要充分认识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安徽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安徽行动”,是深化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安徽宣言”,着力实施,立说立行,有力有序,切实把发展着力点转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来。二要准确把握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目标导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努力在五大发展上闯出新路,切实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根本宗旨,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要聚焦突破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战略重点,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要着眼于提高创新驱动力,以更大力度和气魄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加快建成创新型“三个强省”;实施协调发展行动要着眼于增强发展协调性,强化我省与沪苏浙、各市与合肥、市与市之间的联动发展,统筹推进“一圈一带三区”建设,加快建成城乡区域一体发展新体系;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要着眼于提高生态竞争力,大力实施“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程,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开放发展行动要着眼于扩大经济开放度,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争创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共享发展行动要着眼于增进群众获得感,狠抓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增收、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四要着力提高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执行能力,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注重运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市场手段、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工作推动和资源投入,强化企业投资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督查考核和奖惩问责,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李锦斌指出,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自觉做忠诚看齐的信仰者,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问题,在坚定政治方向上领好路,在站稳政治立场上掌好舵,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带好头,把对标看齐作为行动准则,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把严守纪律作为政治准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强党性、明大德,自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践行者,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在涵养政治文化上作表率,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在严格组织生活上作表率,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全、更加健康。要带头倡清廉、严底线,自觉做接受党内监督的示范者,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管好自己、管住权力、管理家人,真正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要带头重实干、勇担责,自觉做推进五大发展行动的领跑者,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做到心中有责、勇于担责、主动压责,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业绩。

  李锦斌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千方百计完成好全年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确保年底和“两节”期间市场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管理,有效配置生产要素;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坚决防止一切形式主义,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加大灾后重建力度,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让每个困难群众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科学务实谋划好明年工作,按照“深入学讲话、坚定讲看齐,力创新业绩、喜迎十九大”的要求,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紧盯抓实重大项目,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去降补”“全创改”“调转促”,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持续抓好国家级改革试点,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集中精力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谋划实施明年脱贫攻坚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要全力以赴维护好社会稳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深化平安安徽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 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皖单位、各大学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安徽;省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李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