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这场前沿技术云集的盛会,集中展示了当前最新的科技成果。

华为.jpeg

前沿技术云集互联网巨头科技“打擂”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本届博览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

华为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2、百度“未来之路”智能体验、阿里巴巴平头哥RISC-V芯片……博览会上,互联网巨头们拿出一系列数字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开展科技打擂。

今年大会,腾讯展台主打文娱,动起来的清明上河图、AI换脸、乌镇老照片修复,给观众带来神奇的艺术体验。其中与故宫联合推出的二十四节气动态清明上河图,将宋代名画中古时都城的繁荣盛景在屏幕上清晰呈现,依托科技力量,重现古画中的盛世繁华。

展会之外,大会本身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就足以证明这些黑科技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随时随地出示绿色健康码,成为生活日常需要。世界互联网大会各个关口都设置有智能设备,行人只要刷脸,甚至不用摘掉口罩,就可以实现健康码秒识别,让行人通行零障碍。

展会内,再也不用展台工作人员发传单,机器人行走穿梭萌态宣传,科技爆棚的同时还节省了不少人力。“智安公交”“乌镇管家”“云交警”……大数据应用在各个场景中,助力着峰会的安保与疫情防控。

WechatIMG1108.jpeg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体验安徽黑科技

说到科技,怎能缺少安徽企业。在逛展中,记者就遇到不少熟悉的皖企身影。

首先是安徽的量子企业代表队——国盾量子、本源量子。打电话害怕被窃听?隐私害怕泄露?那你需要为工作生活加一把量子“安全锁”。在国盾量子展台,记者用真机体验了一把量子安全通信。

这台手机使用的是量子SIM卡,由国盾量子和电信共同开发,以App形式实现。用户只需在将原来的SIM卡更换为量子SIM卡,再通过“天翼量子”APP,即可畅享量子加密通话、量子加密信息、企业通讯录、个性化定制等服务。

WechatIMG1112.jpeg

“全程只换卡不换号,也不需更换手机。”据国盾量子展台负责人介绍,量子安全技术可应用于移动办公、金融支付等办公、物联网等应用场景,为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安全解决方案。

另一家量子明星企业本源量子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本源司南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超导量子芯片与半导体量子芯片、量子计算全物理体系学习机等重磅量子计算产品,展示量子计算的中国方案。

“本源司南是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全面超越已有产品,可实现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助力量子计算机高效稳定运行。”本源量子展台负责人表示,在量子计算发展的初期阶段,推出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有益于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建立示范应用,构建自主可控的开发者生态。

WechatIMG1111.jpeg

来自马鞍山的新锐互联网企业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次也受邀参会。百助副总经理周慧表示,自己已连续参会六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很多论坛、展览,大会不仅发布最新的科技成果,全景式呈现互联网科技发展状况,还提供对未来科技应用场景的沉浸式体验。此次参会,一方面是学习,一方面也是寻找合作机会。”

WechatIMG110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