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花海旅游,以花带农、以农促花,不断延长花海产业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春暖花开时节,呈坎镇灵山村千亩梯田油菜花花开正艳。空中俯瞰,梯田、村庄、蓝天和白云相映成趣,绘就了一幅生动的江南田园最美画卷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我们从合肥专程来到黄山油菜花,一下车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了,而且层层的梯田伴着山花烂漫,我们的心也像山花一样的开放,浪漫快乐。”合肥游客王兰和朋友在花田里举起手机,高兴地拍照留念。

  灵山梯田最早建于明朝,目前,村内共有1000多亩油菜花。近年来,灵山村以发展花海经济为切入点,通过修建观景台、观光道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灵山村接待省内外游客7万余人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

  这个月的生意还可以,油菜花开了,游客也多,月收入应该在两三万块钱吧。“赏花经济”火了乡村游,也带旺了当地的农家乐,这段时间,呈坎村村民罗连生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的不亦乐乎,罗连生开办了这家农家乐已经六七年,每到赏花季,游客络绎不绝,要想吃到他的家常菜,还得提前预定。

  花海引流聚气。在潜口镇蜀源村,村民们身着统一服饰,挥舞着亲手扎制的草龙,在花海里起舞,游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镜头追逐胜景,尽情享受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在岩寺镇红光村,一场“踏春亲子游 童趣蕴虹光”活动正在精彩上演。花海里,孩子们骑着滑步车奔跑;父母带着孩子滚铁环、打纸鳖、跳房子,寻找童真童趣。

  近年来,徽州区以实现乡村振兴为动力,依托区内特色资源,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旅游+农业”模式,丰富旅游体验,旨在打造旅游“有来头”、游客“有玩头”、一年四季“有耍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蜕变。 

 郑辰 闫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