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这是汪兴武最近一两个月说的最多的话。
  他一边笑,一边说。
  汪兴武是黄山市歙县上丰乡姬川村党支部书记。“没了,柿饦全都卖空了,一盒都没了!”面对接踵而来的客人和订单,汪兴武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姬川,又名鸡公尖,地处皖南歙北,风土人情独特,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一直享有“花果之乡”美誉。尤其是,姬川村的柿子很有名。
  自明代万历15年建村时,姬川村就有柿子树。
  如今,村民们依靠祖辈传下来的老柿树,积极发展嫁接新柿树,全村123户、440多村民都围着柿子转,指望着柿子能增收致富。
  一到秋季,柿子成熟,姬川村田垄山间、房前屋后,柿子如灯笼般挂满枝头。家家户户忙着摘柿、削皮、捆扎、晾晒,制作柿坨,一串串一盏盏直挂晾晒的柿子尽显吉祥喜庆。
  姬川村的柿饦,跟平日里常见的柿饼有所不同,它看起来更像一个个小灯笼,有很好的润燥、清肺热、化痰止咳等保健作用。
  好柿子,也需要好行情。
  尤其是疫情、汛情双重打击下的2020年,柿饦能不能卖出去,成了压在姬川村民心头的一个问号。
  歙县不等不靠,危中寻机。
  文旅体局依托歙县优越的山水人文旅游资源,选择自驾游作为突破口,开展“送客入村”、“首届秋禧节”、“新安江山水画廊越野赛”等一系列活动,围绕皖浙一号公路打造自驾游风景道集群,被评为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
  农业农村局开展“品味歙县·自在乡村”2020年美丽乡村农旅系列活动,突出“乡情、乡愁、乡味、乡游”主题,以“走农村路、赏农村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品农村味”为活动内容,全年共有30余个项目,着力打造“春、夏、秋、冬”四季乡村旅游精品板块,不断丰富“农业 + 旅游”业态,塑造乡村旅游品牌。
  姬川村应声而动,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强化管理,提高果品质量同时,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出采摘游,兴办农家乐,把柿子产业做强做大,让自驾到姬川村的游客既能观光旅游,更能体验收获乐趣。
  乡村更美,游兴更浓,姬川村的柿子行情“井喷”!
  一拨未走,又来一拨。2020年,姬川村自驾游客络绎不绝,高峰时期,一天进村旅游观光的游客就高达2000多人次。
  尝果子、赏风景,人流量的增加必然带来产品销量的激增。汪兴武大致算了一笔账:2020年,村里户均柿子收入达2.5万元,总产值突破300万元。
  自驾游,让村里的特产“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让汪兴武把好多求购柿饦的朋友“得罪”了。
  尝到甜头的姬川村,新一年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1年,我们会继续做好提高柿子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大文章。同时,我们还准备适当延长柿子的采摘期,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通过柿子产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村民获得更好的收益。”汪兴武说。
  一抹抹山色,一声声泉鸣,一树树柿子,一群群远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在赋能,乡村更振兴。(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