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自太和的竹荪。

  说到阜阳特产你会想到什么?枕头馍还是麻油?

  在今年的农交会市长推介会上,阜阳市副市长王显义推介了竹荪。

  同样是食用菌,但跟常见的香菇、杏鲍菇相比,许多市民可能对竹荪不太了解。其实,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

  深绿色菌帽、雪白色圆柱状菌柄、粉红色蛋形菌托,在主展馆的阜阳展区,记者见到了产自太和的竹荪。“除了是食材,竹荪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展区负责人董建国向记者介绍,竹荪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宁身健体的功效。

华阳河农场直播卖小龙虾。
龙亢农场推出的芦笋茶。

  董建国还分享了竹荪的烹饪技巧:“干品烹制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10分钟,并减去菌盖头,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尤其适合炖汤,更能发挥其功效。”

  说到烹饪技巧,那么,同样兼具食用、药用价值,被誉为蔬菜之王的芦笋,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效?

  在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展区,鲜芦笋、芦笋茶、芦笋挂面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目光。芦笋是近年来备受追捧的“超级食物”,龙亢农场开发的芦笋茶、芦笋挂面兼具口感和营养价值。

  “我们选择鲜嫩的芦笋,将其放在105度的环境下杀青,取其笋尖,制成芦笋茶,其余部分则制成挂面。”该展区负责人徐仲伟介绍,芦笋是天然芦富硒蔬菜,嫰芽可以食用,叶子可以炒成芦笋茶,根茎可以入药,将芦笋由单一的蔬菜加工成芦笋产品,可以适用于不同场景,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芦笋既是菜,也是粮。这一系列产品很快就将推向市场,进一步扩宽产业空间。”徐仲伟说。

农交会现场,消费者满载而归。

  此时,对面的华阳河农场展区负责人常超按捺不住了:“麻辣、蒜香、十三香,农交会期间线上购买我们的农产品,将会有更大的折扣!”伴随着常超的叫喊声,不少市民开始聚集在展台前,他们纷纷掏出手机,扫码下单。

  “我们用清水养殖,辅助现代化超声波清洗3遍以上,确保每只虾干净无死角!”常超忙不迭地给市民递上刚炒好的龙虾,不忘介绍熟食龙虾的“不一般”。“无论是气候、雨水、土壤,华阳河农场都适宜小龙虾的生长,我们的小龙虾个头大,色泽艳,鲜嫩多汁,清蒸、白灼都十分可口。”常超还透露,农场新养殖的澳洲蓝龙虾将逐步推广到市场,其肉质较普通龙虾更饱满,腮腹也更干净透亮。(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