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承担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铁路运输和建设管理任务的上海局集团公司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为己任,主动融入、全面接轨,加速建设发达完善快速铁路网,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运力支撑。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境内铁路纵横交错,高铁成网,动车飞驰,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红利惠及民生,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沪苏浙皖“一体化”不断推进。

  2019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全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达7.32亿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20.5%,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首位;货运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发送货物1.84亿吨,同比增长1.8%,实现客运提质、货运行动增量预期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惠民成绩单。

  现代化的上海调度指挥中心。 (陆应果 摄)

 

  长三角铁路成网,高铁发展呈现“加速度”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上海局集团公司今年铁路建设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年计划投资870.33亿元,确保商合杭南段、皖赣芜宣段、沪通一期、连镇铁路淮镇段、合安高铁,衢宁铁路、三线电化水蚌线改线、苍南站改造等8个项目按期开通,力争10个;确保沪苏湖、合新高铁安徽段、沿江武合高铁,沿江合宁沪高铁、金建铁路、宁芜二线等6个项目按期开工;力争通苏嘉甬、杭温二期、沪嘉杭、金华至义乌客运专线三四线工程、改建沪昆铁路塘雅至蒋堂段外绕工程、大丰港支线铁路、陆家浜货场等7个储备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做好淮宿蚌、巢马、甬舟、温玉、衢丽铁路等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全年计划开通新线里程逾1000公里。

  铁路加快发展,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是实现铁路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标志。2019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连续4年保持800亿元以上,居全国铁路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高铁发展从无到有,“高铁大局”发展呈现“加速度”。2019年,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和徐盐、连镇高铁连淮段陆续通车。至此,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1万公里,达11632公里,开通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京沪、沪宁、沪杭、合蚌、宁杭、宁安、杭甬、杭长、合福、郑徐、金丽温、衢九、杭黄、青盐等高铁线路达24条(其中联络线2条),高铁运营里程4997公里,居全国铁路之首,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之一,带动沿线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一大批现代化高铁客站建成投入使用,重构经济发展“新版图”。

  长三角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域内除舟山外的地级市全部开行动车,长三角区域内城市群融入“半小时至3小时经济圈”,至北京、天津、西安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内5小时到达,2000公里内8小时到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长三角铁路迎来新一轮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预计“十四五”期间,其境内有22条高铁、6条普速铁路、7个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总里程达7300公里以上,运力进一步扩充。

  未来,长三角铁路令人期待。到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

  义乌中欧班列装车现场。  (陆应果 摄)

 

  智能化、品牌化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速度与密度是交通运输之“魂”。近年来,长三角铁路适应市场化需求,积极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开车、“一车一策”精益售票,节假日客流高峰显现,客发量增幅明显高于平常,担当乘务、始发列车客座率位居全国铁路首位;常态化条件下每天开行客车超过1100对,规模效益日益突显;上线运行时速350公里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进一步扩容。2019年,长三角铁路复兴号列车开行数量增加至144对。

  站车服务智能化,铁路售票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颠覆了购票方式。长三角铁路推广刷脸进站、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购票迈入“智能”时代,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和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指尖上轻松购票,便民、环保的电子客票覆盖所有动车组停靠站,普速车站列车电子客票即将全面推开。如今,长三角铁路网络购票成为主渠道,有八成以上的旅客选择移动客户端、互联网购票。

  旅客出行,走得安全、通畅、舒适,这是每位旅客的由衷期盼。上铁12306客服中心运用“移动互联网+”模式,2019年呼入电话量超过1575万个,日均达4.3万个,呼入电话量占全国铁路的20%。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现代化高铁客站Wi-Fi网络覆盖,设置有智能e站、智能寄存柜,为旅客提供智能充电、存寄行李等便捷服务,让旅客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徐州东等现代化高铁站,运营时间内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发,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铁路人只争朝夕、奋力开拓,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客站畅通工程,开展普速站车达标提质,完善重点群体旅客普惠性服务。

  2019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达7.3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20.5%,“客运大局”向“高铁大局”、“客运强局”转型步伐加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局集团公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站车联防联控,严把进出站关口,严格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及时将医护人员、防疫物资运往湖北等地,合力筑起联防联控“钢铁防线”。铁路部门在境内229个客运站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为1.7亿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移交留验站,铁路人用爱心行动温暖了千万旅客。

  “现在,旅客佩戴口罩,有序乘车进出站,垃圾分类投放,车厢旅客分散就坐、分散就餐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悄然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和旅客的自觉行动。”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卫部主任韦春涛说。

  复兴号列车飞驰在杭黄高铁线上。  (陆应果 摄)

 

  货运转型,服务多元化,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迈进

  “心诚致远,通达天下。”2013年以来,铁路部门从畅通受理渠道、简化办理流程、规范运输收费等方面入手,对货运组织实施改革,取消了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手续,清理了从注册到装车各受理环节的门槛。

  “过去货主要运货,只能到货运站办理,现在货主可通过去营业厅、登录网站、拨打客服电话、利用上铁95306手机APP等多种方法来运货。”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士介绍,1978年,管辖内货运站只有100多个,现在有货运办理站285个;2019年,集团公司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规范货运收费行为,让利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4亿元。

  铁路货运站实现敞开受理、随到随办、随办随走。“一次提报、全程服务”一站式受理,方便了客户办理业务。2019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货物1.839亿吨,同比增长1.8%,日均装车9945辆、同比增长5.6%、单日最高达12165辆。

  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迈进,大力发展“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建设路网性物流中心,发挥沿江沿海区位优势,开行中欧中亚国际联运和海铁、水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全面推行板块化营销、项目制管理,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努力把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最大限度转化为货运增量。

  中欧班列是有效提振经济的“加速器”,是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助推器”。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通达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自2013年9月29日首趟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开行以来,短短六年多时间里,长三角中欧、中亚班列营运线路从1条增长至目前的11条线路,可通达欧亚18个国家35个城市,其中欧洲方向9个国家、中亚方向7个国家,共开行中欧、中亚班列7519列,其中欧洲方向2198列、中亚方向5321列。长三角中欧班列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1/3;约占比空运价格1/5。

  目前,班列开行进入双向常态化新时代,数量稳定增长,装车点覆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上海等主要城市、装车站,形成浙江义乌小商品、江苏苏州电子、安徽合肥家电汽配等特色货物的出境班列产品。2019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开行中欧班列1488列、同比增长23.5%,回程372列、增长78%。

  今年1-5月,长三角铁路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692趟,发运32878标箱,同比增长33.6%,通过中欧、中亚班列为欧亚各沿线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物资1118.4吨,班列开行呈现常态化、稳定化开行态势。  

  上海集团公司发挥绿色交通优势,积极实施“公转铁”货运增量行动,优先保障煤炭、焦炭、矿石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港口铁路集疏运和集装箱联运大幅增长;开行“铁海”等多式联运班列,采取集装化运输,承接公路运量,降低社会碳排放,形成沿江、沿海铁路快运通道,辐射至西南、西北、东北等重点城市,铁路货运产品从单一迈向多元,由内陆拓展至海外,强力助推了外向型经济发展。

  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实施“公转铁”项目63个、增量项目97个,累计增运1982万吨,管内“八矿”对外运量铁路份额占比保持稳定,宁波、上海、连云港等主要港口铁路运量稳步增长,集装箱、商品车运量分别增长58.3%、17.8%。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从风景秀美的皖南山区穿梭而过。(陆应果 摄)

 

  交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携手人民群众奔向幸福路

  交通扶贫,铁路先行。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投身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运输、定点扶贫力度,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购置当地路材路料和农产品,修建乡村道路,改善当地交通条件,精准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

  “沪汉蓉”大通道被老区人民誉为“扶贫路”、“致富路”、“幸福路”。2009年4月1日,合武铁路正式运营,金寨站开办客运业务,打通了联系华东与华中等地区的“黄金线”,进一步接近大别山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时空距离。

  在运输扶贫方面,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大投入,改造站场设施,在经济落后地区增开列车、办理客运服务,落实运价浮动政策,方便人民出行。

  2018年7月1日,大别山区金寨站首次开行了始发至江山G7374/7371次高铁动车组列车。伴随列车开行密度进一步加大,金寨站年旅客发送量突破百万人次,达107.8万人次。去年,金寨县全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

  “沿海通道”为苏北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沿线连云港、盐城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

  2019年12月16日,徐州至盐城高速铁路、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开通运营,苏北、苏中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江苏省13个省辖市实现市市通动车。

   “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要打道回‘阜’。”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开通运营,阜阳成为连接中原、长三角地区“米”字型结构的重要枢纽,给皖北乃至长三角地区带来了红利。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寿县交通闭塞状况得到改观,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加速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便捷的铁路交通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新动力,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加快发展。

  近三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采取“铁路+旅游+扶贫”方式,累计开行旅游客车近百列。

  南京铁路办事处定点帮扶江苏省滨海县经济薄弱村。2016年至2017年,新长工务段选派崔灿挂职滨海县梁港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当地村民,通过设立“山羊合作社”、铁路腾飞“十三五”助学基金和种植大棚蔬菜、整修村部及道路、建立光伏发电等项目,帮助梁港村摆脱了贫困,迈上小康路。按照脱贫不脱钩要求,上海局集团公司每年投入100万元扶贫帮扶资金,帮助当地农产品基地建设,并动员各单位各部门组成后方支援。

  合肥铁路办事处、合武铁路公司分别定点帮扶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韩庙村、潜山县龙潭乡白寨村。上海局集团公司投入110万多元,用于对口“一对一”帮扶。

  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动员所属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拓展消费扶贫、技术扶贫。2019年,全局完成193万元消费扶贫任务,2020年努力完成500万元消费扶贫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利用站车资源、服务智能平台,免费帮助经济落后地区宣传推介。上铁轨道公司、东华地铁公司等工程建设部门结合乡村道路、上跨下穿铁路立交工程建设,积极优化施工方案,节省建设投资。

  2018年8月至今年4月,安徽省31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此过程中,铁路部门为贫困县(区)摘帽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局集团公司正努力加快向现代运输企业奋进,继续书写东方奇迹。  (陆应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