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4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杜静 方悦文 张政)初夏时节,在南淝河与郎溪路高架桥交口处放目西眺,一渠淝水见证着城市巨变。昔日矗立在南淝河右岸的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已变成一片融入运动、休闲、科教、文化功能的滨河生态绿廊,完全不见往日尘土飞扬、货车往来穿梭的忙碌景象。

  日前,记者从合肥包河区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位于上海路和郎溪路之间的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紧张忙碌地施工。据悉,该项目工程面积37万平方米,工程投资约1.2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生态廊道、湿地缓冲带、防洪边坡景观提升等。日前,项目基地东侧,长度约500米的南淝河右岸示范段已完工,先行向市民开放。

  近年来,合肥包河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举全区之力整治提升辖区内“一湖十河”水环境,打好雨污分流、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组合拳”,多管齐下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确保打赢南淝河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据了解,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明确了“生态廊道”的定位,全部工程有望在年底前完工,届时将成为包河区生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在已建成的示范段现场看到,一条彩虹沥青游步道横贯东西,与蜿蜒向前的南淝河相呼应,绿草茵茵显得一片清凉。据了解,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景观绿化以南淝河滨水生态为核心,分为湿地滩涂区、活力森林区、生态休闲区、自然科普区四个功能分区,目前开放的示范段属于自然科普区,栽植了红花紫薇、朴树、水杉、樱花、水杉、银杏等百余种富有观赏价值的植物种类,整体的绿色空间时而有开敞的草坪景观、观赏花坡,时而又有片林景观,成为南淝河岸边一片珍贵的亲水休闲空间。

  与此同时,示范段西侧,数台挖机正在清运土方、整理地形,这里将是整个公园的“重头戏”。近年来,随着淝河片区综合改造的不断深入,曾经坐落于此的皖江船舶修造厂、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等一批承载着合肥人记忆的建筑纷纷为“生态环境”让路,退出历史舞台。但正在建设的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最大程度传承保留“码头文化”元素,“我们保留了11台码头吊机和一座红砖砌的塔状石灰窑建筑,因地制宜,打造一座能留住市民记忆的南淝河码头公园。”包河区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樱林漫步”“码头观澜”等景观效果,该公园还将增添室外球场、儿童乐园、阳光大草坪等景观节点,让市民户外运动有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