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长9月23日消息(记者赵家慧)9月22日,天长市第二届千秋剥菓节正式开幕。

  在市民广场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是当天活动的第一项活动现场,人头涌头,舞台上欢歌笑语,广场上不少市民趁着周日和家人一起前来品尝美食,购买新收的农产品。


  本次农展会以“城乡融合庆丰收”为主题除了天长市71家农业经营主体带来的大米、芡实、豆油等200个名特优农产品外,滁州其他7个县市区以及宿州萧县也带来滁菊、葛根、艾草、葡萄、石榴、梨、羊肉等特色农产品,让现场观众挑花了眼


  “芡实遍芳塘,明珠截锦囊”芡实被称为“水中人参”,千秋剥菓节当之无愧的头号主角从种植、研发到加工、贸易,一颗颗小小的芡实果已经成为天长特色生态产业当地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千秋剥菓节不仅是助推农业产业化的一场盛会更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平台。天长芡实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已达15万亩,近1万从业人员。2018年天长市芡实产业总产值超过15亿元,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与会嘉宾还前往龙岗古镇的芡实种植基地、芡实大市场以及芡实展销现场亲自见证了芡实收获加工制作的全过程。除了鲜果加工,在芡实大市场,还有企业采用专门设备,对芡实老籽进行脱壳加工,可用于煲汤、煮粥,还能够生产芡实饮料、芡实酒、芡实糕等多种衍生产品


  近年来,龙岗古镇大力发展产销研一体的芡实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2.6万亩,市外种植面积近7万亩获得了首批“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称号。目前,天长市正在科学规划“龙岗芡实小镇”,助力龙岗芡实产业更好发展


  夜晚的天长秋风送爽,主题晚会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此外,晚会现场还进行了芡实个性化邮票首发式。


  天长是安徽省传统农业生产大县境内水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目前,天长全市有省、滁州市级农字号龙头企业3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2家,企业数和总产值位列滁州市县级双第一先后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试点县、安徽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县、安徽省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