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广德县唐流村如何成为内外兼修的“乡村榜样”?

2019-06-14 08:26:00来源:中安在线
唐流村爱心银行启动仪式上家庭困难村民领取爱心存折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穷不穷,桃流同”,这是以前广德县卢村乡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中的“流”就是唐流村。而现在,干净整洁的房屋、宽敞明亮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流、洋溢着笑脸的村民……是每一个走进卢村乡唐流村的外人的第一印象。

  2003年广德县拆乡并镇,中保村合并到唐流村,当时的中保、唐流经济条件非常差,总共只有7500元集体经济收入。青年人多数外出务工,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妇女留守村里。

  “重大转机出现在2012年,”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告诉记者,2012年,唐流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从改变脏乱差现象入手,为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0多万,实现从传统落后的古旧村庄向富足怡生的美好乡村的转变。

  从2012年开始,唐流村大力实施农房整修、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洁化,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村民(老年)活动室、“幸福院”、休闲广场、公交停车场、农家书屋、便民集贸市场,建成了黄茶和美国山核桃种植基地,打造了桃花山、神树谷等景点,方便了村民的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唐流村宜居宜游的整体形象。2015年,唐流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刘长英告诉记者,之前唐流有一位老人,年轻的时候在外经商,因为当时工作环境恶劣,得了哮喘病。人老了之后就想回家看看,儿女把他带回唐流,就在家乡住了短短几天,哮喘病就得到了改善。

唐流村的好人长廊

  生活环境变好了,乡风文明可不能落下。近年来,唐流村作为卢村乡好人发源地,一致在提升乡风文明上发力,起着带头作用。卢村乡第一届好人评选现场会就是在唐流举行,自那以后,许多唐流人自发捐款修建路灯,自行建造公厕,在一批一批的好人带动下,唐流越变越好,去年,唐流村成立“爱心银行”,实行志愿者公益积分制度,做好事,拿积分,为困难群众换物品。何莉是第一个在爱心银行领到物品的人,她告诉记者,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爱心银行”,当村干部到她家介绍时,她都不敢相信,直到开行那天在银行换了洗衣粉和食用油后才相信这是真的,当时真的非常激动,感谢村里有了这么好的政策。

  “之前,我们村里老人过世大多采取土葬,许多村民都跟我们反映这样既浪费土地又容易形成攀比,造成经济负担,在跟乡政府沟通后,我们多次外出考察,召开村民代表会、老年协会、党小组会等意见征求会,最终统一了意见建议,确定了要建设祭祀堂的想法。”刘长英告诉记者,现在祭祀堂运营良好,既增加了村收入又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村里许多老人表示,在他们百年之后,要和他们的老伴儿一起,安置在祭祀堂中。

  今年,唐流村文化礼堂、好人馆、红色文化纪念馆、乡愁文化馆相继建成,为移风易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阵地。

桃花山脚下的唐流村

  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的提升,使得唐流村成为了内外兼修的乡村榜样。“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名好人+一名党员+一名困难群众’的志愿者服务模式,开展“每月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找村民聊一次天、帮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的‘四个一’活动,让唐流村的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让人文素养稳步提升,真正让老百姓从身和心都感受到唐流的蜕变,让美丽乡村换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刘长英说。(陈颖记者顾继月)

编辑: 徐鹏

看广德县唐流村如何成为内外兼修的“乡村榜样”?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穷不穷,桃流同”,这是以前广德县卢村乡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其中的“流”就是唐流村。而现在,干净整洁的房屋、宽敞明亮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流、洋溢着笑脸的村民……是每一个走进卢村乡唐流村的外人的第一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