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安徽救火牺牲消防员孟鸣之被追认为烈士 追悼会今天举行市民自发送别

2019-01-21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1月18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肥东县中队消防员孟鸣之,因扑救火灾英勇牺牲,年仅22岁。今天上午,孟鸣之追悼会在合肥市殡仪馆举行,数百名合肥市民自发赶来送“救火英雄”最后一程。出生于1996年12月的孟鸣之是广西桂林人,生前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肥东县消防救援中队的消防队员,2017年12月被任命为副班长,2018年12月被授予四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1月18日2时27分,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谷物烘干机发生火灾,肥东县消防救援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战斗员孟鸣之在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清理阴燃时不幸滑落烘干机内,失去知觉。后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壮烈牺牲,时年不到23周岁。工作4年来,孟鸣之始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保持了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成功救出被困人员50余名。在扑救长城家具厂火灾、瑶海区汽配城火灾等事故以及处置抗洪排涝、中盐红四方氨气泄漏等灾难中,他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孟鸣之先后荣获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嘉奖2次,多次参加支队比武集训队,荣获支队业务对抗赛大队个人总分第一名等好成绩。而现在,孟鸣之的微信朋友圈停在了2019年1月17日这一天。孟鸣之牺牲后,他的家人、他的战友一时间都难以接受。一些孟鸣之生前救援过的人还赶到了他所在的单位,想捐助孟鸣之的家庭。更多的人则在网络上,对孟鸣之的牺牲表示悼念、向消防员致敬。

 

  今天上午,在孟鸣之的追悼会上,应急管理部、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都来到了现场。在追悼会前,还有很多合肥市民自发赶到了合肥市殡仪馆,送救火英雄孟鸣之最后一程。孟鸣之牺牲后,1月19日上午,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孟鸣之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孟鸣之学习。

  在追悼会上,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童庆杰介绍了孟鸣之的生平事迹。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政治部副主任沈宇宣读应急管理部政治部《关于批准孟鸣之同志为烈士的批复》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追记孟鸣之同志一等功的决定》。孟鸣之在牺牲前对党无限忠诚,当兵第一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追悼会上,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崔勇宣读总队党委《关于追认孟鸣之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定》。

编辑: 徐秋韵

安徽救火牺牲消防员孟鸣之被追认为烈士 追悼会今天举行市民自发送别

今年1月18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肥东县中队消防员孟鸣之,因扑救火灾英勇牺牲,年仅22岁。今天上午,孟鸣之追悼会在合肥市殡仪馆举行,数百名合肥市民自发赶来送“救火英雄”最后一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