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1549件展品亮相安徽

2018-12-1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19消息(赵家慧)12月18日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合肥举行开幕式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知名企业等1549件展品正式亮相,之后会展开始陆续对公众开放
 

  记者在展区现场看到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世界第一台VCD机、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这些安徽科技创新“名片”悉数亮相。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学实力持续增强。随着国家试点省、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相继获批,奠定了安徽在全国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安徽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创新已经成为江淮大地最具优势、最可宝贵的遗传基因。今天的科技创新成果展就是一次成果检阅,我们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争当领跑者,参与研发了一大批彰显国力的大国重器。”

  在展区主展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美玲博士向参观者展示其团队研发的一款“仿人双足救援智能机器人”。这是中国首台以实施危险环境救援为目标的全尺寸人形智能机器人,突破了仿生机构设计、结构轻量化设计和多学科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在复杂环境下自主行走与多任务作业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新能源汽车展区停放着的客车也是大有来头,使用氢燃料电池的城市客车不产生任何污染,有助于节能减排。客车只需8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加氢,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以上。目前由于制造成本比较高,前期市场应用还是以大巴、物流等中长途车,军用领域的使用更为广泛,即使在无人的野外环境,也可以通过搜集水来制造氢气发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相关附件成本的降低,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市场前景大好。

  在现代建筑业展区,记者看到了以合肥高新区习友路综合管廊为原型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展示品。合肥市城乡建委王宣强介绍说,剖面展品展示了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合肥市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以逐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更好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

  在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安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省获批建设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20个,建设省级国际合作基地44个。实施各类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近千项,解决关键技术800余项,尤其是支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带动企业先进技术及产品“走出去”

  

编辑: 鲍玉婵

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1549件展品亮相安徽

12月18日,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合肥举行开幕式。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知名企业等1549件展品将正式亮相,之后会展会开始陆续对公众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