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带一自”产业扶贫

2018-08-09 10:47:00来源:中安在线
  
8月7日,怀远县徐圩乡现代农业示范区里,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盛世兴农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正在收获早高粱。
  八月的皖北大地,骄阳似火,位于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精益诚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的工人们却穿着厚厚的棉衣,在只有10℃的精加工车间里,正忙着把加工速冻后的西兰花进行分拣包装。要不了多久,这些本地蔬菜将通过冷链运输远销至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前不久,李大塘村(西兰花种植)获得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而在相隔不远的怀远县徐圩乡现代农业示范区里,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盛世兴农”的农机队正在收割高粱,当地以社会化服务提供耕、种、收、烘、储一条龙作业,大大降低了农户种地的成本和风险。 “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给俺羊也养不了。 ”面对贫困户的困惑,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代养羊项目给出了答案,由家庭农场、贫困户和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农场配备专业畜牧师和兽医进行养殖管理,提高能繁母羊产仔率和存活率,在打通销售渠道后确保贫困户及时获得收益。
  2018年7月,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申请退出的怀远县、蒙城县、亳州市谯城区3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根上。近年来,我省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措施和主攻方向,创新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大力拓宽产业扶贫之路,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红利。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累计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近97%,户均项目2.03个;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全覆盖,村均项目6.67个。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会暨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落细攻击点位,提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确保精准发力、吹糠见米。兴园区、强主体、旺产业、带老乡,江淮儿女正不断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程兆 文/图)
  8月3日,亳州市利用大数据建立脱贫攻坚信息服务平台,精准掌握县乡村扶贫脱贫情况。
  8月3日,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巨亿牧业家庭农场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贫困户如何照料新出生的小羊。目前该农场已为400多户贫困群众代养2000余只能繁母羊。
  8月3日,亳州市济人药业流转谯城区十八里镇土地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发放扶贫款和药材种苗帮扶当地贫困户。图为贫困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中药材鸡冠花。
  8月2日,蒙城县乐土镇双龙社区居民徐翠(中)带着同村贫困户收获成熟的辣椒。徐翠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几年来通过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承包土地建设西瓜、辣椒大棚,于2017年脱贫后不忘帮助乡邻,吸纳本村务工人员11名共同脱贫致富。
  8月2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精益诚蔬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精加工车间,工人在分拣准备出口的西兰花。当地流转土地4000亩从事出口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实施参股分红和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1.1万元。
  8月2日,蒙城县立仓镇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万亩莲藕基地。当地将“莲鱼共养、虾稻共作”的产业扶贫模式与乡村旅游结合,建立持久稳定的就业、分红收益分配,全镇已脱贫1400多户。原本当地的地势低洼水患不断,如今变为水利致富一方。
  8月7日,怀远县淝南镇贫困户技能脱贫培训班的老师正在教授学员制作面点。当地通过“人社局+乡镇+培训机构+企业”四单式培训模式,确保贫困学员拥有一技之长。
  8月7日,怀远县陈集镇树莓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刚采摘的树莓进行过秤。2016年当地引进树莓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1个行政村贫困户种植树莓1000亩,户均增收达8000元。
编辑: 赵家慧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带一自”产业扶贫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会暨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落细攻击点位,提升“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确保精准发力、吹糠见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