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有家会行走的无人便利店

2017-07-14 10:16:00来源:合肥晚报
  
     7月1日,马云在杭州开设的第一家无人超市落地,吸睛无数。而在合肥学院内,也有一台综合了无人超市与无人驾驶等多项创新科技的24小时智能流动便利店——“Moby”。这个会行走的无人便利店,是由瑞典Wheelys公司以及合肥学院的师生联合研发的。

  会行走的无人便利店

  在合肥学院校园内,有一个新颖的商店,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它长8米,宽3米,有4个车轮,重量达7吨多。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Moby”。“Moby”外形时尚简约,透过玻璃,它的内部构造一目了然。

  “Moby”的独特之处,并不在于它的外形,而在于它强大的功能。在合肥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现代电子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高先和老师的引导下,记者体验了一把“Moby”的高科技。

  在手机上下载一个专属APP。通过扫码,“Moby”自动打开店门。“您好,欢迎您来到本店购物。”一名利用AR技术显示在店内的虚拟助理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

  便利店可以同时供多人购物。在这里,摆放了各类小百货。还有冰箱,可以让生鲜食品保持新鲜。微波炉则方便顾客使用速食食品。此外,还有咖啡机。

  看到想买的东西,只要打开APP扫描条形码,就可以自动加入购物车里。离店时,选择结账,APP就会从银行卡里扣款。一切操作完成后,“Moby”打开出口,顾客就可以离开。

  高先和介绍,除了无人售卖之外,“Moby”还具有无人驾驶的功能。此外,它可以完全依靠太阳能供电,还具有人工智能与云计算补货的特点。

  合肥学院师生参与研发

  “‘Moby’是瑞典Wheelys公司与合肥学院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晶。”高先和介绍。

  原来,瑞典Wheelys公司中国区的一位负责人,曾经是合肥学院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的学生。

  2015年,Wheelys研发设计咖啡车时,在电控系统上遭遇到了难题。而合肥学院的师生经过研究后,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咖啡车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热销。

  因为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年,Wheelys又与合肥学院的师生共同研发可移动的无人便利店“Moby”。合肥学院师生负责的是“Moby”的电控系统,这也是“Moby”的灵魂所在。

  高先和介绍,参与研发“Moby”的主要是合肥学院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的教师科研团队和7名学生。

  因为老师平时有教学任务,只能趁着下课间隙以及业余时间研究。而7名学生,也是挤出空余时间来帮忙。

  “技术研发,是需要沉下心来钻研的。”高先和说,他们都记不清,自己究竟有多久没有过周末,多少个中午没有休息。“彻夜不归有时候都习以为常了”。

  然而,在经历了5个多月的反复研究和测试后,“Moby”终于带着强大的智能系统面世了。

  6月9日“Moby”正式对外发布后,吸引了很多人士侧目。目前,Wheelys公司已经收到了4台来自国外的“Moby”订单。

  无人便利店或交给学生运营

  这样的场景,你是否能够想象:当家里的油盐酱醋茶恰巧用完时,你不用再跑去附近的店里购买。只要在APP上轻点一下,定位好你的位置,一家便利店收到指令后,会通过自动驾驶来到你的面前,以便让你选购物品。

  “目前,我们还在对技术进行不断地完善,以便能够让‘Moby’更符合人们的需要。”高先和说。

  而在合肥学院内的“Moby”,一方面将会继续供研究人员进行测试。另一方面,还将交由学生创业团队进行运营。不久,在合肥学院内,你兴许就可以看到一台自由移动的便利店。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无人便利店

合肥有家会行走的无人便利店

7月1日,马云在杭州开设的第一家无人超市落地,吸睛无数。而在合肥学院内,也有一台综合了无人超市与无人驾驶等多项创新科技的24小时智能流动便利店——“Moby”。这个会行走的无人便利店,是由瑞典Wheelys公司以及合肥学院的师生联合研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