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金融系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徽商银行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优化全行资产结构,助力美丽安徽建设。截至2022年3月末,徽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453亿元,较年初增加131.2亿元。

完善顶层设计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

徽商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专门提出,积极响应中央与地方绿色金融政策,在绿色信贷、绿色投资和绿色投行等领域,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明确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地位。该行围绕安徽省“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发展方向,研究制定了对公业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对全行绿色金融发展作出系统性安排,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旨在加强绿色金融政策及行业研究,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稳步发展。

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徽商银行认真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按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制定绿色信贷授信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定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围绕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引导分支机构充分运用绿色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突出考核激励加大绿色产业支持力度

优化资源配置,设置绿色信贷考核指标,定期对分行绿色信贷业务开展考评工作,按季公布、按年考核。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配置专项信贷额度,建立绿色信贷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使绿色信贷成为徽商银行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的信贷业务,激发了分支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的动力,推动徽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快速增长,助力绿色企业发展。

加快产品研发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制定了《徽商银行矿山生态修复绿色贷款业务实施意见》,为规范徽商银行矿山生态修复相关绿色金融服务,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提供了金融支持方案。印发了《徽商银行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该产品以助力企业碳排放强度下降为导向,促使企业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绿色转型发展,具有环境、经济双重效益。除传统信贷工具以外,徽商银行还紧跟政策导向,大力推动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创新,落地安徽省首单民营企业绿色债券0.9亿元,有效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下一步,徽商银行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建立健全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多层次、广覆盖的绿色金融产品谱系,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加大绿色产业支持力度,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致力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品牌,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徐兴)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