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徽商银行始终坚持“立足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致力打造优秀的地方主流银行,顶格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既有效落实了政策,又积极履行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末,全行民营企业、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1亿元、829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76亿元、155亿元,圆满完成“两增两控”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任务。特别是民营企业贷款在该行对公贷款中的占比达57.7%,较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健全“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

解决民企融资难,实现“敢贷、愿贷、能贷”是关键。徽商银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实行差异化政策支持,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激励和考核机制。

为解除“敢贷”的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营销、调查、审批、放款和贷后管理各环节中承担管理职责人员和业务经办人员,纳入尽职免责范围,并明确了11项尽职免责的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

为激活“愿贷”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专门针对用于生产经营的微贷业务,设置专项产品奖励方案并配置专门奖励额度。另一方面,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的分值权重,针对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贷款,在分行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最高给予60分加分。

为解除“能贷”的机制障碍,合理提高民营企业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专门出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管理办法,并在全行资产质量考核中,明确要求转让核销计划至少50%需要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定制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针对民营企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徽商银行创新推出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用款方式灵活、审批流程高效、转贷模式多样、用款期限延长等多种融资需求。

徽商银行率先推出以小微企业法人客户为主体的纯信用线上融资产品“信e贷”,依托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技术,以小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为依据,通过在线受理与审批,为客户提供纯信用线上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末,“信e贷”余额182.8亿元,较年初增加87.6亿元,增幅92%。

某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范围遍布世界,其上游供应商数量庞大,且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由于信用评级低、缺乏有效担保方式,在传统信贷模式下很难获得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徽商银行设计了“融链通”产品服务方案,由该企业自主选择向合作良好的上游供应商签发电子债权凭证,上游供应商借此开展融资,有效解决了上游供应商因缺少抵质押物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目前,依托该企业累计发放的保理融资款项有648笔,累计发放金额6.48亿元,辐射民营企业客户266户。

为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徽商银行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产品“易连贷”,提前对接企业续贷需求,到期正常类续贷客户可实现贷款归还和支用无缝对接。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贷款余额75.45亿元。综合运用人行货币政策直达工具,累计办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2亿元、延期贷款184亿元。与省农担合作开发的“农e贷”产品,扩大对涉农领域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持续推广“科技e贷”、创新科技“园区贷”、“科技专利权质押贷”,增加对专精特新、科创、低碳绿色发展领域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民营企业中的小微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客群分散。如何让金融服务触达更多小微企业,是徽商银行多年来一直努力探索的重点。

持续完善银企对接机制。深入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与多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层层对接联系工作机制,重点围绕“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商会和供应链”5大平台,以支行为单位,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活动。

积极对接省级及以上园区。制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方案,健全园区企业白名单,建立“园区+担保公司+银行”三方合作的可复制风险分担合作模式。截至2021年末,为2398户园区白名单客户累计投放130.6亿元贷款。

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供应链重点企业为中心,依托重大项目、重点客户,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不仅克服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也降低了获客成本。截至2021年末,全行应收类、预付类、存货类等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投放154.41亿元,较上年增长152%。

致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徽商银行认真落实“四送一服”工作,坚持“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移动化”,不断优化产品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有效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连续九年在安徽省“十二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调查”中获评银行业第一名。

为提高审批及时性,徽商银行合理下放审批权,建立总分两级审批体系,将部分民营企业信贷业务发起和审批权下放至分支机构。目前,1000万元以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在支行层面即可通过审批。实行客户授信“一审终审制”,核定最高风险额度,可循环支用,将审批效率列为专项指标。针对新客户,开展平行作业机制,由总分支、前中后台组建平行作业团队,将审批决策权适度前移,有效提高了后续审批流程效率。

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在线受理与系统自动审批,大幅提升民营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效率。

此外,徽商银行认真落实监管要求,推动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2021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2%,较上年下降71个BP,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