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3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范超)“不用再拉线下来充电了,既安全又方便。”近日,家住合肥市金葡萄家园的张女士表示终于不再为电动车充电而发愁了。在其小区的单元楼前及车棚里,20余个智能充电桩端口竖在电动车停放点前,居民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即可充电。

包河区大圩镇政府联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学习成效和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在大圩金葡萄家园共同投资建设38处车棚和60台智能充电设备,能满足近60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截至目前,已在全市300个物业小区建成充电桩端口近3万个,服务15万用户,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消除了“飞线充电”、“走廊充电”等安全隐患。

2021年8月1日起,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合肥铁塔公司整合资源,建成覆盖合肥主城和所有区县的低速车充电配套设施,未来2-3年内,将建成8万个充电端口的低速车充电桩网络,服务50万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