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2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元宵节前夕,中建五局安徽公司皖北分公司蚌埠龙湖嘉园项目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4日,由项目纪检小组开展的“廉政灯谜送清风 廉洁相伴迎元宵”元宵猜谜会,引发广大职工群众踊跃参与。

  “廉洁新风处处可见——打一水浒人物”、“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打一中国地名”......在活动现场,一线建设者们饶有兴致地聚集在一条条谜语前,或单枪匹马冥思苦想;或集思广益共揭谜底;或咬文嚼字热烈讨论。现场氛围浓厚,欢声笑语不断。

  据了解,此次元宵猜谜会的谜题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知识为主,同时还涵盖了企业文化、疫情防控知识等方面,内容新颖别致,谜底发人深省。为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活动面向项目部全体人员,并积极邀请项目业主代表、监理代表、劳务工人代表以及职工家属参与猜谜,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这次的活动我们一家人都参加了,觉得这种形式的活动很好,猜谜语既开动了脑筋,体验了节日氛围,又学习到了廉洁文化知识。一家人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享在其中,非常有意义。”项目部总工鲍劲松高兴地说,他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参加了猜谜活动。

  “纪检监督的职责,打一四字篮球用语”——是“阻挡犯规”!来自工程部的篮球爱好者杨顺通,一下就猜中了谜底。他说,党风廉政建设灯谜既传承了传统节日的民俗,又将十九大精神、廉洁文化、党建知识融入传统佳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廉洁灯谜活动改变了过去学法规、读文件、听报告、观警示教育片等固定的廉洁教育模式,我们将廉洁文化融入到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中,就是希望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职工及家属积极思廉、悟廉、弘廉。”该项目纪检小组组长刘峰表示,大家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轻松“触摸”廉洁文化,欢喜接受廉洁教育,也给元宵佳节带来了浓浓的“廉”味儿,让清风正气吹满项目部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