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多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交流民营企业党建经验,展示党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成就。作为长三角地区非公党建案例的代表,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总裁赖志林受邀参加。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何毅亭等领导参加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前,集团党委书记、执行总裁赖志林与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卿合影。
  会上,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建经验入选学习时报社“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
  祥源控股集团党委于2015年成立,下设10个属地组织,8个异地组织,共有党员351人。2019年7月,集团党委在实践中总结出非公党建“54321”模式,即:五个作用、四个抓手、三个工程、两个活动、一本读书心得汇编。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五个作用,即政治核心作用、文化引领作用、经营促进作用、和谐发展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四个抓手,即抓业务共振、抓组织覆盖、抓制度建设、抓党建创新;党组织要建设好三个工程,即金桥工程、育才工程、健康工程;党组织要开展好两项活动,即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培训活动;一本读书心得汇编,即党委每年要出版一本党员读书心得汇编。“54321”模式促进党建工作跃升。
  该模式实施一年多以来,集团党建整体工作有了质的飞跃,不仅先后荣获省、市、区级“党建优秀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还有一大批年轻的经营与技术骨干纷纷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祥源非公党建“54321”模式还被《学习时报》、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介绍转载。“54321”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模式使企业党建活动与经营管理融为一体,最近五年,集团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总资产由200亿,增长到500亿,年复合增长率24%。“54321”模式引领践行社会责任。
  祥源控股集团在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使命和担当,为社会做贡献。今年1月28日,集团党委牵头向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以及急需医疗物资购买,并组织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参加社区防疫。今年夏季,安徽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防汛作战”,三条战线,皆有集团党员的身影。集团旗下交建股份,更是调遣了打桩机,在巢湖岸边协助当地政府筑起钢板桩围堰。多年来,祥源控股集团在安徽休宁、湖南凤凰等地通过增加景区投资、提升运营,增加就业、助力扶贫,广受好评。
  祥源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运营为主导的民营企业集团,系上市公司祥源文化(600576.SH)、交建股份(603815.SH)的实际控制人。未来,集团党建工作将以非公党建“54321”模式为起点,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张邦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