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六安11月2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安徽六安金寨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

  近日,记者跟随“发挥党建引领,落实国有大行责任”调研行采访团走进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学习金寨红色文化,参观革命烈士博物馆,深入红色小镇汤汇镇开展红色实地教育,举办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唱红歌比赛等活动,号召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设立先锋模范岗、优化党员服务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学习先进党员事迹,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积极开展辖内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宣传和推荐工作,充分挖掘支部内党员的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向身边先进模范学习活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正是党建引领的这股“源动力”,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立足于这片“红土地”,坚定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聚力扶持地方特色产业,服务乡村振兴。

  金寨县大别山香源茶叶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朱堂村,是一家从事茶叶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主营黄大茶、出口炒青绿茶等系列产品。公司2016年获得认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9年度获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回想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法定代表人巩长团说:“邮储银行金寨支行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

  2018年,因该企业无充足担保物,走遍多家银行未获得授信,邮储银行金寨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联合省农业担保公司,采用反担保模式为企业提供28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付茶农款。

  2019年该笔贷款到期,通过一年的合作,企业对我行小企业金融产品及服务的多样性及灵活性尤为赞赏,遂将作为担保物抵押给他行的工业厂房及土地转抵给我们,在我行增加抵押贷款授信490万元,同时280万元续贷发放成功,获得我行综合授信额度770万元,用于补充企业经营发展所需流动资金。”该行客户经理杨景介绍。

  据了解,2020年4月770万元贷款到期,邮储银行金寨支行为缓解企业因疫情导致的流动资金压力,为企业办理了770万元,期限12个月的无还本续贷业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产业扶贫上,该公司托底收购其他公司不敢触及的夏秋茶,由于夏秋茶的收购使原本只采名优茶的茶园得以充分利用,夏秋茶从而亩产增收约2000元公司每年支付几千万元的收购茶款,这些钱源源不断地流向了茶农,周而复始,给茶区的贫困户和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收益。

  2019年8月开始,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开展“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将“信用村”建设工作作为持续推进金融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全县范围内优先选择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开展“信用村”建设活动,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通过对行政村内村民进行评级建档,评定信用户名单,信用户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即可在邮储银行申请还款方式多样灵活的信用贷款。2019年11月,金寨县支行首批“信易贷”客户在贷款合同上完成签字,共授信信用户22户,合计194万元,在全县金融机构内,率先实现了对“党建引领信用村”的批量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