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汗水浇灌初心,实干践行使命。今年以来,作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六稳”“六保”、复工复产、精准扶贫等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安徽改革建设,竭诚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金融需求,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

  做服务“三农”领域的“优质银行”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关系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坚持用心用情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安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近日,记者跟随“发挥党建引领,落实国有大行责任”调研行采访团走进金寨县梅山镇徐冲村。该村与河南省接壤,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猕猴桃正值采摘期。

  2014年10月,该村外出务工青年刘泽菊,怀着加快家乡发展、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回乡成立了金寨县刘泽菊家庭农场。在中国猕猴桃学会、安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刘泽菊在本村天堂湾组流转52亩土地,种植“皖金”猕猴桃品种。

  2018年秋天,金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整体进入一个弯路,刘泽菊家庭农场原本已经可以挂果的猕猴桃大量死亡,需要一笔资金重新整顿果园、挑选和购买新品种,前期刘泽菊已将家庭全部积蓄用于果园建设,希望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燃眉之急。“我咨询多家银行均因其没有抵押物、缺担保人等问题被他们婉拒。”说。于是刘泽菊向金寨县农委相关部门汇报了融资难题。

  恰逢此时,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正在大力开展“两权”抵押贷款(通过农村土地生产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进行抵押贷款),于是在农委领导的牵线搭桥下,该行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刘泽菊,上门实地调查,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在贷款审批后,该行客户经理陪同刘泽菊前往农业产权中心办理抵押手续,经过短短十天时间,成功授信30万元并放款,刘泽菊顺利度过资金难关。

  2019年,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刘泽菊重整果园,50多亩猕猴桃产果32吨、创收34万元。2020年刘泽菊家庭农场猕猴桃进入盛果期,猕猴桃鲜果产量将突破50吨,年收入预计将达50万元,并将持续20年以上,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六年来,刘泽菊家庭农场累计支付贫困户务工薪资40多万元。在刘泽菊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有40多户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产业,徐冲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近3000亩,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猕猴桃专业村。

  在精准帮扶上,以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为例,该支行针对有脱贫产业、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发放的“金邮脱贫产业贷”。除此之外,“劝耕贷”还将信贷资金向能带动就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经济组织倾斜,打开金融扶贫新局面。

  做支持重点项目的“重要银行”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截至10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实体类贷款增长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101亿元。

  积极支持安徽省稳投资重大项目。以省发改委发布的安徽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2020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为目标,聚焦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公共设施管理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以及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筛选符合行授信政策的重点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全省“稳投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顺利落地。全年累计对商合杭、郑阜、滁宁、合安等铁路项目,池祁、芜黄、滁天、合纵等高速公路,金寨抽水蓄能、绩溪抽水蓄能、龙泉山垃圾发电等能源基建,以及安庆产业新城、六安体育场馆等PPP项目投放贷款43亿元。

  积极支持安徽省工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以省经信厅发布的安徽省2020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重点项目为目标,重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绿色制造、民营经济提升、装备工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等领域重点项目,助力全省生产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实现工业强省目标。     

  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贴心银行”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始终坚持回归金融本源,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对照监管部门发放的企业名单开展常态化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制定综合服务方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收单、结算、代发等一揽子金融服务,至9月末累计走访小企业客户4359户,其中融资对接客户920户,融资对接金额35.70亿元。加强平台合作,深化“银政、银税、银担、银协、银企”等五大合作平台建设,与17家省级平台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走访各级政府部门,开展政银担对接会、政策座谈会,实现信息充分共享和深度运用,进一步拓宽政银企对接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为切实让利企业,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在价格、额度、效率等方面为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等减费让利,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和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执行利率较原贷款利率下浮10%以上,对新授信客户贷款利率可低至对应期限LPR,截止8月末,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573.96万元。“除收取规定的贷款利息外,我行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真正做到为企业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加速推广“无还本续贷”,有效解决企业转贷问题,大力提高续贷业务办理效率。”据该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介绍,1-8月,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已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53笔,贷款金额32710万元,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续贷成本。

  数据显示,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截至10月末,邮储银行安徽分行本年累计为7.4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540.83亿元贷款支持。

  做与企业同心抗疫的“暖心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快速反应,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在抗疫中积极贡献邮储力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吴杰是邮储银行安庆市分行员工,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积极服从组织安排,被派驻到赛口镇永镇村任第一书记。1月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而作为永镇村的第一书记,他深知身上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毅然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坚守在了“防疫一线”。由于村内防疫物资紧缺,村内防疫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吴杰利用个人关系多方筹措,积极帮助村里采购2000个医用口罩,带领村两委发放给参与防疫宣传、监测的人员和急需的村民手中。同时与村两委积极发动党员群众,群策群力捐款捐物,疫情期间永镇村党员群众捐款捐物约86000余元,其中吴杰同志带头捐款3000元。疫情期间,村内农特产品滞销,为此,吴杰又当起了“销售员”在他的努力下,仅邮储银行安庆市分行开展的消费扶贫就实现了13万元农特产品销售价值,既为贫困村增加了收入,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脱贫信心。

  为加强对抗疫企业的支持,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加强对接主动性,持续优化产品和流程。首先是“速度”。 “快”字当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出击、即来即审”的原则,建立起了抗“疫”企业绿色审批通道。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大力推动线上产品,截至9月末,该行全流程线上产品“小微易贷”本年累计发放16.87亿元

  在“温度”层面,加快产品创新,火线创新小企业“防疫贷”,迅速实现各市分行全覆盖,累计发放140笔、金额1.24亿元,精准驰援安徽地区医院以及从事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的制造、销售、采购、科研攻关等行业的抗“疫”小微企业。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认真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作,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和利息,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同时只要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且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行“应延尽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