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2日消息(记者 汪称)10月21日下午,安徽移动举办的“5G看移动 领跑新时代”——全国媒体看5G·安徽行活动在合肥拉开序幕。

  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这样的汽车你见过吗?以往在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只在身边就可能轻松实现。2020年9月3日,作为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正式开通。

  据了解,该线路围绕包河区塘西河公园,以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合围而成,呈环形回路,全长4.4公里,共6个交通路口,双向八车道。该项目通过移动5G网络、路侧感知设备、路侧C-V2X通信设备、路面状态监测系统、软件平台、控制中心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服务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的功能

  塘西河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示意图。(央广网发 安徽移动提供)

 

  5G自动驾驶是基于5G通信技术实现网联式全域感知、协同决策与智慧云控,相较传统“单车式”无人驾驶,具有革命性演进。通常,无人驾驶单靠传感器,视野局限在100—300米,有了5G技术加持,相当于有了“千里眼”的感知能力。同时,5G网络超低延时的特性,让“汽车大脑”可以实时接收指令,极大提高了汽车运行的安全性。

  5G自动驾驶测试车。(央广网发 汪称摄)

 

  5G网络具有高容量,低时延的特点,相信不久的未来5G能够大面积的运营到车联网当中。“阿波罗智行信息科技(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玮介绍说。”目前合肥市智能网联示范线是安微省第一条具有5G自动驾驶的示范线,虽然试点范围只有4.4公里,但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不仅实现了整个塘西河的5G全覆盖,而且六个路口端的感知设备覆盖,未来不断增强交通的信息感知,无论对于车端用户还是云端管理者来说,提供更多的保障。”

  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项目是打造基于5G网络和车路协同技术(V2X的智能网联示范区,示范线上的无人驾驶车辆可以通过视频感知、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信号传输等,实现在另一拥有‘仿真场景’的高精度地图空间维度中进行智能行驶。

  “安徽移动从塘西河公园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项目启动建设开始,就积极开展5G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与相关合作方共同孵化5G产业创新应用,推动5G技术发展。截至目前,安徽移动已在塘西河公园周边部署9个5G宏站,实现5G信号全面连续覆盖,现场测试5G峰值下载速率超1.5Gbps,延迟仅4ms,5G网络性能指标良好。”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网络部工作人员王兆全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