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江集镇江老家社区的贫困户吕青田这几天非常开心,因为他家的第一茬2万多只肉鸭已出栏,全部卖给了县里来定点收购的强英鸭业公司,扣除各种费用成本后净赚了5万多元,他说自己算了账,按照一年能养七、八茬肉鸭计算,今年年底前肯定能脱贫,他笑着说,这要非常感谢海螺集团对我家庭的关心和支持,因为有海螺集团针对我特别实施的特色产业扶持,才能让我的家庭能从不幸变故中挺过来,多么感谢都不为过。

  几年前,吕青田的儿子因为身患白血病治疗多时,花费了巨额治疗费用,他还给儿子捐献了两次骨髓,但儿子的病情反复不定最终因病去世了,吕青田因捐献骨髓后身体也变差了很多,而且背负了巨额欠款。针对吕青田家庭的特殊情况,村里及时将他家6口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海螺集团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到他家里探望,鼓励他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心态,称海螺集团决不会在扶贫路上让一人一户落下的。

  为加强精准帮扶,帮助其尽快脱贫,海螺集团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调研,考虑到目前强英鸭业养殖项目在利辛县已较为成熟,风险较小,及时向海螺集团提出了特色产业扶贫申请,2020年海螺集团上半年向江老家社区提供了9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专项资助吕青田建立专业养鸭大棚,资金到位后,由江老家社区与吕青田签订两年资金使用协议,每年按照使用资金6%上交到社区,通过特色产业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个人收入和集体收入,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实现贫困户脱贫。

  据悉,海螺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依托海螺集团支持,大力发展江老家社区特色产业,向江老家社区捐赠特色产业扶贫资金已达到320万元,发展了肉牛、肉猪、蛋鸡、肉鸭、山羊等特色养殖业,打造了有特色的养殖专业村。通过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将贫困户及时吸收进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多元,收益贫困户达30多人。

  (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