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销售已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切换,为汽车金融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1月16日,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一组有关汽车金融的成绩也尤为亮眼:在全国率先实现新零售汽车消费贷款、线上电商平台专属车贷突破,成功落地“售车通”“进车贷”等新产品……

  2019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深耕汽车金融领域。在邮储银行总行制定了“抓车贷、稳房贷、促消贷”的总体业务发展思路以及个人汽车贷款业务拓展方案的基础上,安徽省分行立足本地市场实际,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发展新路径,在推动业务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19年7月17日,全国首笔奇瑞新零售汽车消费贷款在六安落地。该项目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奇瑞汽车跨界合作初试,成功打造了线上和线下、宣传和销售、资金和渠道的有效对接,以邮政物理网点、邮政体系互联网平台、“邮储微车展”等为主要载体,向全国尤其是广大县域消费者提供了汽车新零售+金融的模式。

  “不仅如此,我们还以汽车特色支行建设为抓手加快线下业务发展,以微车展活动为载体推进新零售模式,加快车贷推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目前,在全省累计建设了15家总行级汽车特色支行,累计开办奇瑞主题微车展25场,通过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取得了一定成效。”据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消费信贷部负责人介绍,该行紧紧围绕安徽本地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两大主机厂做足文章,打造独属于该行汽车产业链的优势,关注车企上下游及关联企业的金融需求,将业务做深做透。

  为不断升级“线下+线上”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该行创新思路,利用线上模式,在营销、风控、客户体验、场景方面打造了业务新的增长点。2019年9月19日,首笔奇瑞徽银电商平台类贷款发放,标志着汽车消费贷款发展模式的创新和探索进入新的阶段。还将进一步带动邮储银行与奇瑞集团在代收付、公司存款、公司贷款及供应链金融等在内的多种类、多层次合作。目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与江淮瑞福德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具有极强的拉动作用,凭借有效的产业政策和消费促进政策,加之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持,汽车产业将迎来稳步发展。这给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将加强省内两大汽车金融公司、两大主机厂商平台合作,做大电商平台车贷,做深新零售车贷,做优传统类汽车消费贷款。”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奇瑞新零售业务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将线下推介与线上办理相结合,加深合作程度。同时,做好特色支行建设以支撑传统汽车贷款,注重经销商关系维护与拓展,强化对经销商的风险监测与管理,依据各市分行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商务政策,推动传统汽车贷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