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16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省市分行领导班子、省分行部门负责人、县支行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230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和安徽银保监局特派相关领导莅临会场。
 

  会议现场

  16日上午,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吴祖讲向全体参会代表作题为《开启新征程 奋力促转型 为构筑四梁八柱 实现二次崛起拼搏向前行》的工作报告,详细阐述了2019年工作成果及2020年工作思路。随后,大会表彰了荣获2019年度全省绩效考核优胜奖、2019年度全省“十强县支行”、2019年度全省“十优县支行”以及2019年度案件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的辖内单位,并现场颁奖。按照会议议程,当天上午还进行了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党建工作考核民主测评环节下午将进行分组讨论等重要环节。

  吴祖讲作工作报告

  部分获奖单位合影

  据了解,2019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快“五化”转型、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资源禀赋,以金融力量全面融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交出了一张靓丽的金融答卷。

  砥砺前行再胜一筹

  立足“干”,全力服务实体经济。2019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一方面重点支持引江济淮、岳黄高速等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能源、交通、基建、战略新兴产业等省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以“一户一策”方式为其提供债券融资、投资并购、股权融资、产业基金、资产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围绕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平台合作、产品创新、协同发展力度,不断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并结合减费让利,切实推动企业降成本。2019年,与华电集团安徽分公司等13家大型企业建立合作,意向授信超5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净增近64亿元,完成监管目标的260%,户数较年初增长超6900户,且不良率控制在良好水平。

  主动“转”,助力居民美好生活。安徽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为网点转型“加速度”,加强信息化项目及业务系统研发做支撑,开展14项数据专题分析,打造场景化数据应用生态,打造“邮储食堂”、完善“邮粉”平台丰富客户权益体系,推动1700多个物理网点向客户体验中心转变,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绘制出一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科技便民金融生活网。加大智能设备、智能柜台、人脸和语音识别等技术投入,全面完成统一柜面管理平台上线进入“无纸化”时代,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并且全年实现释放近200人力,投入到面对面、肩并肩的服务交流中,大幅提升客户体验。有数据显示,目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服务客户数超过3600万,手机银行用户规模已达到1263万户。

  突出“实”,有力推进三大攻坚战。2019年,该分行全力保障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年净增超10亿元,完成总行计划的222%,且积极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以“领导抓、部门挂、相互帮”形式全力推进小额贷款发展,推广全线上化三农信贷产品——极速贷,小额贷款年净增近39亿元,精准激发近13万户的农户、小商户活力,大幅改善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经济环境,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严格执行授信审批环保一票否决,积极支持地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融资需求,绿色信贷年净增超17亿元,提前完成分行制定的绿色银行三年规划净增计划;通过信贷结构优化、风险关口前置、完善内控体系等方式,牢牢守住了风险防线,保持了自身稳健经营,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

  “干”“转”“实”3个字不仅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金融服务作了最佳注脚,也助力该分行取得2019年经营发展上的多个“首位”和“突破”:前三个季度,在系统内绩效考核中稳居全国第1位;连续实现贷款结余突破2千亿、消费信贷结余破千亿、自营储蓄存款规模破千亿,及信贷投放累计“超万亿”;贷款余额年净增超400亿元,年增速达20%,居省内国有六大行第1位;连续第5年获得安徽省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经营业绩考核最高等级奖项,连续2年定点扶贫工作获得安徽省政府最高评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此次工作会上,吴祖讲向参会代表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国人民共同期盼的一年,也是安徽分行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

  吴祖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总体要求及重点任务,集团和总行的工作会议也为分行指明了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分行已确定2020年总体发展思路,并将主动挑起金融发展“大梁”,把短板补扎实,把基础打牢靠,筑牢“党建、转型、赋能、扁平、平台、协同、活力、作风”八根“支柱”,开启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新征程,为中国邮政二次崛起而奋力前行。

  根据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此次会议上擘画的2020年发展具体“蓝图”,该分行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深化数字赋能,推进各项金融服务再提质增效。

  在服务居民生活方面,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将加快推进向“新零售”转型,依托科技把银行平台功能融入到衣、食、住、行、医、教、文、体中,打造泛生活金融服务生态圈;在支农支小方面,该分行将加快大数据接入,推动业务模式提速,完善线上线下融资快通道,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方式由单一产品服务向以金融为纽带的生活、商务、社交等综合化服务转型,继续丰富“小微易贷”模式下的产品体系,着力提升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在服务重大项目方面,该分行将持续夯实传统公司存贷款业务基础,发展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两大新产品体系,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围绕“芯屏器合”重点工程、关键领域,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力助推安徽加快全面融入长三角步伐。

  在发挥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作用的同时,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坚守风控与效率的持续平衡,提出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风险管理体系,主动前瞻防控资产质量,持续深化“不敢、不能、不愿”案防机制,确保全年不发生大案要案、大额不良、大额罚款、大额赔付、重大风险事件、重大负面舆情,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历添新岁月,春满好山河。吴祖讲表示,新的一年里,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将继续强力号召全行勠力同心、担当实干、奋发而为、善作善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把邮储银行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努力奋斗,为中国邮政构筑四梁八柱实现二次崛起拼搏向前行,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