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12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 张宣剑 赵家慧 刘雨哲)在2019年的成都国际车展上,江淮汽车提出了“实·现未来”的响亮口号。

 

  在迈步“现实”、奔向“未来”的道路上,江淮汽车人做着怎样的努力探索?

 

  近日,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下面是采访的内容。

 

  央广网:王书记您好,2019年刚刚过去,那么我想问问您,用什么样的词语来概括一下江淮公司的2019?

 

  江淮:2019,如果要我来评价江淮汽车的话,一个叫挑战,一个叫收获。所谓挑战,就是自我革命。就是应对我们整个汽车下行的压力,通过内部的经营管理,来守住我们的底线,来积极的变革,来挑战我们的目标。所谓的收获,就是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江淮汽车在2019年收获了我们应得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的轻卡,继续保持着领先的地位,比如说我们的瑞风商务车,实现了比较好的盈利,比如说我们的国际市场,继续保持着比较好的发展状态。比如说我们的乘用车,虽然非常艰难,但是我们的新款产品嘉悦A5,在市场上也斩获了消费者的信赖。

 

  央广网:书记,我们也是了解到,截至到2019年的10月底,江淮汽车公司成为了发明专利授权国内首家过万的车企,比如说包括了6DCT的自动变速箱,也是打破了国际垄断。那么,我就想问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战略定位,我们江淮公司花费了大量的力气,在这个技术创新上面?

 

  江淮:江淮汽车发展到今天,50多年的历史,在自己发展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对技术的获取,使得江淮汽车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的进度。所以对江淮汽车来说,技术是江淮汽车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无论是从我们的客车专用底盘,到我们的新型轻卡,到我们的瑞风商务车,我们每一次的进步,依靠的都是技术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江淮汽车长期以来,对技术保持一个比较高比例的投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江淮汽车每一年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投入都保持在3%到5%之间的一个高强度的比例。仅十八大以来,我们算了一下,投入到研发的资金超过了一百个亿,这些研发资金投入,给江淮汽车带来了重要的发展的基础。

 

  央广网: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的江淮蔚来工厂,在2019年它最大的成效是什么?未来又有什么样的新的计划吗?

 

  江淮:蔚来的工厂,在我们国内,我把它称为是比较典范的传统制造企业和现代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的一个典范。所谓的深度融合,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江淮汽车实现了从一个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的一个转型——技术转型。因为这条生产线是全铝车身的生产线,工艺难度非常大,而江淮汽车在跟蔚来汽车的合作过程当中,学习到了这样一个最先进的制造技术,为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的支撑。同时在跟江淮蔚来合作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同时获得了互联网企业的很多优秀的做法,使得我们传统制造业在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度融合当中,也受益良多。未来,我们要更多地通过跟蔚来汽车的合作,来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端自主品牌。从前期的情况来看,我们合作的产品,在市场上是饱受好评的,受到了客户的认可。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深化合作当中,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在已经不能简单的说互联网了,现在更多的,我们是用数字化的概念来表达了江淮汽车努力的让自己成为一个数字化的企业。我们过去是叫传统制造业,要想成为先进制造业,必须要实现数字化,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包括产品本身要实现数字化,我们的制造过程要实现数字化,还有我们的销售和服务要实现数字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在努力的学习,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我们现在产品叫智能化的产品,现在是我们的基本配置,我们叫做智能网联3.0,这个是现代江淮汽车的基本配置。从市场反应的情况来看,我们智能网联技术在国内是领先的。我们的制造基本上实现数字化,无论是我们的江淮蔚来工厂,还是我们的新港基地的轻卡制造工厂,都是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数字化工厂,我们的销售和服务也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我们所有的营销公司内部,都成立了数字化营销公司,就是为了迎接未来的数字化挑战。

 

  央广网:我想问问您,全方位推动三大转型中的环保和节能的考虑是什么?

 

  江淮:这个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任何一个企业在社会的环境里面,首先的一个责任,就是不能够危害社会。你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时候,你不能用危害社会的方式来创造财富,你要保证你整个的产品是环保、安全,你也要保证你的整个生产制造过程是节能的,是环保的是安全的。这个是从社会的责任的角度,你必须要这样做。第个,从企业本身的竞争力的角度,你也必须要这样做。所谓的竞争力就是你要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你的产品要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无论是你的环保技术还是你的节能技术,你这个产品都有可能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不一样的形象。如果你更环保了,你更节能了,这种产品肯定是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从竞争的角度,我们也要加大投入。第个,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作为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说,这种节能、安全、环保的这种技术,对我们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去,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节能、安全、环保,这些已经成为了企业不争的主题。

 

  央广网:我们知道,2019年江淮汽车旗下的网约车平台行约车上线了,我特别想问问您,是什么样的市场契机,让江淮公司做出了经营转型的决定?还有,过去一年,我们的和行约车的发展是怎么样的?它的优势竞争力有什么?挑战又有什么呢?

 

  江淮:和行约车是我们的一个网约车平台,也是我们的一个叫做汽车出行服务的平台,这也是作为汽车企业面对整个产业变革的一种必然的选择。现在业内的共识是这样的,就是汽车业下一步的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还有一个就是共享化。所谓共享化,就是指将来的出行服务会成为汽车业非常重大的一个要面对挑战的问题。各个车企现在都在抢占先机,都在构建自己的网约车平台。江淮汽车当然也不能落后,起码我们要通过网约车的平台,来了解整个的汽车出行服务的一些基本的状态,使得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能够有更准确的把握,所以和行约车就应运而生了。和行约车应该说在上线以来,取得的进步速度是非常快。在合肥市目前已经是属于排位靠前的网约车平台,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占有率也是数一数的,营业额的增幅,也是在行业内数一数二。整个的汽车数量的增长也是非常迅速。当然它不仅限于合肥我们的和行约车,它是面向全国的,所以它在一些重点城市,已经在开展向外拓展的业务。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和行约车会成为一个全国比较知名的网约车平台。

 

  央广网:江淮公司为什么要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汽车工厂?对于拓展国外市场而言,和外国公司的合作又意味着什么呢?

 

  江淮:两个市场并重,而且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那么作为我们国有企业,应当响应国家的倡议,积极更加努力地投身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就是我们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因为它向周边的辐射的能力非常强,这是我们讲的响应国家的倡议。还有一个,从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来讲,我们要从单纯的产品出口,逐步向技术出口、向资本出口转型。实际上,哈萨克斯坦的项目就是我们由单纯的产品出口,向资本出口、技术出口,乃至于将来管理出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对于我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以及实现在国际上的这种更深层次的拓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作用。

 

  央广网:您刚才提到很多的汽车都是售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确实也是,现在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量,已经占到了江淮汽车整体出口量的80%,那么未来的市场依旧是锁定这些国家吗?还有什么新的市场的开拓计划吗?

 

  江淮:“一带一路“当然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基础,因为我们是跟国家的倡议相统一的,可以借助整个国家的资源,更好的让我们走出去,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我们当然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些沿线的国家了,我们有更高端的市场,是我们未来要去拓展的。实际的情况是,我们现在在一些高端市场已经有所收获,比如说像土耳其、欧盟国家,比如说像澳大利亚这些标准比较高的国家,包括我们的电动车,已经开始小批量的进入欧盟国家,像意大利这些发达的欧盟国家,这个都是在为我们未来能够更广泛的或者更深入的进入高端市场,在做探索性的研究。我们现在提倡叫“品牌向上“,所谓的“品牌向上“,就是指我们的产品要不断的能够升级,在质量上升级、在技术上升级、在品牌上升级,最后能够走向全球。

 

  央广网:那么在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放的过程当中,我们学到了什么样的宝贵的经验?另外江淮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过程当中,您觉得是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另外又是输出了什么样的中国企业的价值呢?

 

  江淮:江淮汽车是一个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强的企业,同时江淮汽车又是一个开放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企业,这两者之间我们的体验是这样的因为自主创新,所以赢得了开放合作,因为开放合作,促进了江淮汽车更好的创新,这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比如说我们跟大众的合作,比如说我们跟康明斯的合作,比如说我们跟蔚来的合作,都体现出了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基本的状态。我们自主创新能力获得了合作伙伴的青睐,同时又通过和合作伙伴的合作,使得我们的创新能力进一步的提高,认识也进一步的开放。这个是我认为对于江淮汽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经验。我们会进一步的围绕,一个叫转型升级,一个叫开放合作,通过不断的努力,把江淮汽车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

 

  央广网:打造中国品牌对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中国制造越来越重要的前提下,那么汽车企业又可以具体的做到哪些内容呢?

 

  江淮: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品牌,这是国家的一个宏伟的战略,作为我们企业来讲,当然要支持这个战略,这是一个。第个,从我们企业竞争力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必须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品牌,要把江淮汽车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知名的品牌。它的意义,远不止于说是为了我们当下的这样一个经营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保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我们能够有能力去拓展全球的市场。当然,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对于我们汽车品牌来说,世界的品牌,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现成的格局了,我们中国的汽车品牌,相对于西方的这些比较强大的品牌来说,我们是一个后来者,我们是个追赶者。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是要做好我们的基础工作,就是把我们基本的品质打造好,来实现我们追赶的步伐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在今天这样的一个汽车工业面临大变局的背景下面,及时的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整个的汽车工业正在由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型,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机遇。而对江淮汽车来说,这个机遇可能会更接近。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比较早涉足到了电动汽车的领域。实际上,我们在2010年在全国也算是首批就投放了批量投放电动轿车。那么,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江淮汽车经过了代的技术迭代,现在已经形成了相对的优势,这个优势就实现了我们在电动化平台上的相对领先地位。这个世界汽车大变革的背景下,这种电动化、智能化所带来的这种新的竞争格局,就有可能使得我们在“品牌向上“上面实现超越。

 

  央广网:我还想问问您,就是打造中国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还有江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呢?

 

  江淮:江淮汽车要讲它有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的学习组织。我们看到自己的差距,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标准,看到自己的差距,然后不断的去弥补这个差距。弥补的过程就是不断持续学习的过程。江淮汽车从90年代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当中,是因为在不断的学习过程当中,来让自己不断取得进步。学习当然首先是认识上的提高,不断的让自己从一个小企业、从一个落后的企业,从一个守旧的企业,逐步地去看到世界最先进的标准,然后让自己逐步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这成就了江淮汽车的今天,我讲的我们的学习精神到了今天依然要继续保持,永远要看到自己的差距。而且实际的状况是,我们现在跟汽车优秀企业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巨大恰恰就是我们进步的空间。这个进步就需要通过学习来持续的获得,这非常重要。第个,从提升品牌的角度来讲,其实任何一个企业,它最重要的竞争力,就在于它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所以现在我们讲,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都要具备这么几个基本特征个,就是你能够敏锐地感知到环境的变化,紧跟时代的步伐,这是我们讲的要具备的第个基本的能力;第个能力,就是你要能洞察用户的需求,现在用户的需求在不断的升级,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不断地向上攀升,那么整个的对用户的需求要跟得上,这个就要我们要洞察用户的需求;第三个特征,就是要会创新,不能守旧,所谓创新,不是指的某一个方面的创新,不是说你产品创新就可以了,也不是说你技术创新就可以了,而是要全面的创新,无所不在的创新,这是一种企业的能力;最后一点,企业在非常复杂的社会环境里面,要有一种敏捷的、灵活的、应对环境的能力。这就是说我们企业的组织形态、我们的内部机制、我们企业改革的方向都是要使得我们企业能够敏捷的、灵活的来应对我们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

 

  央广网:王书记,2020年已经到来了,您再用什么样的关键词来描绘一下江淮公司的2020?另外您对于江淮汽车的用户又有什么样的寄语呢?

 

  江淮:2020,我思考我们的词汇,我给了两个词汇,一个叫重构,一个叫赋能。什么叫重构?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整个汽车产业的重构,要从传统的产业结构,转化成更多的跨界合作的异联盟的这种新的产业结构。为了应对这样的一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企业的组织要进行重构,我们企业的知识要进行重构,我们企业的人才要进行重构,这个是我们江淮汽车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个课题。第个就是赋能,赋能就是要通过我们企业的数字化的转型,智能化的进步,来让我们的企业的能量得到一个比较快的进步,让我们企业的能力得到一种快速的成长。所以数字化的这种转型,是我们今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任务。如果要给消费者有什么寄语的话,嘉悦A5,必然会给我们每一个消费者带来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