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6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 徐鹏)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办,祥源控股集团蝉联中国旅游集团20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表示,旅游企业是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的核心,是推动旅游业强起来的坚强支撑。作为国内文旅市场的先行者,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控股集团”)究竟凭借什么,能在文旅产业赛道上遥遥领先?

  重塑目的地文化生态

  文化和旅游,已经逐渐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优先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随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3月正式挂牌,中国的旅游业完成了从单纯的事业属性向产业属性和文化属性的转变,两者融合推动国内文旅产业呈现几何级数增长的态势。

  作为国内文旅市场的先行者,祥源控股集团自2008年起结缘文旅产业。此后,祥源控股布局全国的文旅版图逐渐形成,目前已在湖北、安徽、湖南、山东、海南、浙江等省份,拥有包括武当山、齐云山、崂山、太姥山、丹霞山、嵛山岛、三国遗址公园、阜阳生态园在内的众多旅游目的地核心资源。

 

  祥源控股发展文旅产业,以尊重自然、传承文化为前提,精心打造让游客“乐于停留24小时以上、并向往反复到达”的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安徽齐云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祥源在打造齐云山文旅项目时另辟蹊径,不再单单选择传统的景区游览方式,而是把目光聚焦在深度体验上,同时导入主题IP,将福禄小镇——隐寓书院、福禄故事馆、张三丰纪念馆等与传统景区有机结合起来。他们在山上、山下为游客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隐寓齐云”体验活动:晨起,游客可以在张三丰纪念馆跟随太极拳传人打一套正宗的太极拳;上午,游客可以在大象书屋习字听经,在纸墨间寻找内心的安宁;下午,游客可以在祥源茶室静坐品茗;晚间,游客还可以敞开肚皮,去一尝徽菜博物馆里的色香味……让游客享受真正的“居云山、心自闲”的隐寓生活。

  祥源控股相关负责人说,传统景区与新型景区的有机结合,“就是想让游客在山上和山下有完全两种不同的体验。山上是深度文化体验,山下是休闲度假体验。”他说,2020年计划将齐云山云上天街全面提升,山上保持深度的文化体验内容,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景区。结合山下已有的野奢树屋、精品公寓、中高端客栈,同时,还打造了立体化的交通、有漂流、交通车、索道。真正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度假方式。

 

  在海内外旅游目的地建设过程中,祥源控股集团始终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和“通过旅游对外将中国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坚持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重塑目的地文化生态。在湖南凤凰,祥源把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搬上了舞台;在安徽齐云山,加大对摩崖石刻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安徽祁门,聘请了七位祁门红茶制作非遗传人,并新建了祁门红茶专业博物馆。

  文旅产品创新的先行者

  在祥源控股董事长俞发祥看来,目前我国旅游经营平台端主要有四种模式:即以迪士尼乐园、万达文旅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模式,以红色旅游、科教旅游等为代表的产业旅游模式,以浙江乌镇、华谊电影小镇等为例的主题历史文化小镇开发模式,以及祥源控股集团开创的“祥源模式”。他认为“祥源模式”的核心,就是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导向,通过产品研发,积极进行业态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通过景区建设和消费内容的双向升级,加大旅游产品的创新和研发,构建“文旅+”的完整产业链。

  雒树刚在2019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强调,旅游企业要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体现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作为国内文旅产业的领军企业,祥源理所应当地扛起了“高质量”发展大旗。

  传统景区的提升转型,核心是改变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在湘西凤凰古城,祥源从沈从文和《边城》入手,把它的文化线延展开来,助推传统观光型景区的转型升级。 

  其通过沈从文的故事线,把原来景区内与之关联性不大的景点关停,完全从沈从文的生活轨迹进行布局。以“沈从文文化为核心”串联起游览路线,真正的讲故事,体验故事,让游客在观赏景色的同时了解它的文化底蕴。通过这种形式吸引流量,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能产生远大于门票的收益。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祥源花世界。位于合肥市肥西县境内,总用地约272.3公顷的祥源花世界完全免门票的,周末的人流量基本维持在4万人到6万人。不靠门票收入,它的成功运营便是周边内容产生的“附加值”。

  通过长期观察,运营方发现三类人群最多:一种是自驾来的,一种是带孩子的家庭;还有一种则是拍婚纱照的。

  针对第一种情况,运营方在这里安排了大量的汽车发布会。因为这些都是精准人群,在园区内有针对性地选择,会加大消费的认知。针对拍婚纱照的人群,会去组织影楼来园区布展;而针对家庭,则会组织不同的亲子用品展,既服务了游客,还能产生平台化的收益。

  如今祥源各个产品都在做不同的创新,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减轻对门票的依赖。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上述的齐云山及花世界两套模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带来多样化的收入结构,减轻了对门票的依赖,这完全符合国家这两年的政策和方向。

  “智慧大脑”强化景区管理

  近年来,祥源控股集团成立了旅游产业研究设计院,涵盖产业政策研究、消费者心理研究以及旅游产品研发等,还通过收购及投资方式设立旅游开发、景区运营、园林景观、特色文化商业、客栈、精品酒店等在内的专业旅游产品管理公司,大大提升了祥源旅游资源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形成了一整套旅游产品标准化配套管理体系。

  如此庞大的文旅事业架构,如何行之有效地管理及统筹?为此,祥源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小岛科技,正在积极构建集团旅游项目网络支撑中心——祥云平台。

  这是提高祥源内部自我管理的效率的平台,它将智慧旅游前后端所有内容进行整合,实现了旅游景点项目互联网化智能管理。

  同时,它也是游客服务的端口,通过一个端口整合起来,让游客尽量一站式把服务都享受好,包括自助购票、售检票、导览讲解、会员系统等,该平台全部打通,用一个服务体系去解决。 

  与此同时,平台还通过目的地蓄客能力、游客行为特征、目的地产业数据等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实现对景区运营全貌的全方位追踪,做到景区“人财物”的实时调度,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能,也为管理者决策未来开发投资方向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投资决策效率。

  现代文旅企业要做大做强和持续发展,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寻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祥源始终坚持发展文旅产业、坚持产品创新和内容创新,走出了具有祥源特色的文旅发展路径。它倡导“旅游是美好生活的方式之一”的理念,并始终努力争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

  中国旅游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服务,引导管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像祥源控股集团这样的文旅业领军者发挥主体作用。要想实现文旅深度融合,需要在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文化内涵,通过现代手段,将更多文化遗产、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深受当下旅游者所喜爱的旅游产品。通过旅游产业化、市场化手段,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类型和供给方式,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产品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