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召开2020年第一次经营分析会,用一连串的数字总结2019年发展:储蓄存款时点净增、年日均余额净增首次突破“双百亿”,公司存款时点及日均净增均居全国系统内第1位;各项贷款累计投放额突破1万亿元,贷款余额新增超400亿元,年增速达20%,居省内六大行第1位……

  成绩来之不易。会上,该行负责人也进一步揭开成绩背后隐藏的汗水和意义。“2019年,我们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用汗水和实干推动各项业务发展再创新高、各项金融服务再提新效,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积极贡献了力量,彰显了不同凡响的新时代奋斗者风采。”

  “朋友圈”稳步扩大,资金灌溉更“精细”

  “2019年5月,我们与安徽辉隆农资开展合作,并建立总对总合作模式,针对全省400多户辉隆下游的经销商,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

  谈及发展亮点,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农资经销商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难题,该行订制“辉隆贷”产品,扶持下游客户,全年累计放款近2000万元,进一步加大对三农信贷的投放力度。

  这种力度提升不仅体现在三农领域…… 2019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分别与华电集团安徽分公司、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等13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动公司账户开立超1000户,授信金额达超过500亿元,资金投放范围涉及能源、同业等多个领域。

  随着自身“朋友圈”的扩大,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也不断更新服务“技能包”:成立26个专业金融团队,由行领导班子任团队“首席客户经理”,开展常态化走访,并主动走政府、走平台、走协会、走园区、走民营小微企业,近两年来在全省累计走访小企业超1万户,面对面了解小微企业生产情况和融资需求;注重产品创新,小微企业方面,开创“无还本续贷”“小企业旅游贷”“数据贷”“小微易贷”等产品,让企业享受实惠的金融服务,三农服务方面,几乎每两个月都要推出一款三农金融新产品,每月平均通过调整要素优化产品超过6个,开发“茶贷通”“乡旅贷”“贡菊贷”“邮包贷”“邮收邮贷”“极速贷”等产品,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我们还不断整合内部资源,不断优化人员队伍、服务机制等因素,就是要为信贷资金的投放做好全面支撑。”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粮草”先行一步,综合支撑更有力

  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为充实力量,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综合运用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和专项招聘,多渠道选拔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019年共招录新员工超过400人,为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我们全年还补充、优化65名一级支行、二级分行内设部门副职以上管理人员,新提任干部中“80后”占比达76.92%,并组建了60人的省分行党委管理副职人才库,夯实了干部梯队基础。”该行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集中这些人的力量,准确“打”在服务实体这个点,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年组织开展“领导抓、部门挂、相互帮”“领导带、部门在、团队干”“领导紧盯,条块用心,个商大升”“一月一事、一事一成、消灭最差”四大帮扶活动和“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专题调研,串联起不同层面的员工,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拿“领导抓、部门挂、相互帮”活动来说,该行行领导深入全省发展最困难的县支行,帮助县支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省分行各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走出办公室,协助县支行开展“五走”活动;各县支行深入交流业务发展中的经验教训,认真总结梳理优秀案例,营造了“领导推动、部门跟进、县行互动、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氛围。

  效果也是看得见的。活动期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两小业务规模再上新台阶,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实现净增超过50亿元,其中,县支行两小业务净增占比超过50%,综合支撑力量充分彰显。

  “风险防控网”越织越牢,发展质量更优化

  “全省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了0.05个百分点,总体不良率仅为省内同业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公司贷款和同业业务均保持了不良“零”的记录。”在拿到2019年全行风险指标“成绩单”时,该行风险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长舒一口气。

  只看速度的发展必定不会长远,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深谙此理。据悉,2019年,该行开展“大力清收四亿八,资产质量向前跨”专项竞赛,提升资产质量,并深入推进“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对全行发展进行全面体检,统筹推进2018年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回头看”工作和2019年自查整改工作,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9.63%和77.69%。

  不仅如此,该行还层层签订案件防控及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案防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员工算好“事业账”“家庭账”“人生账”。

  为了让“风险防控网”更加牢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加大非现场风险监测和核查力度,并对全省邮政代理营业机构开展非现场分析,有效提高了全省邮政金融风险监测和预判水平,确保发展兼顾速度和质量,为实体经济带去更牢固的资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