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7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11月28日至12月3日,安徽广播电视台携手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公司举行的“为梦想加油”石油文化探源第二站分别走进石油之城黑龙江省大庆市和冰城哈尔滨市由安徽全省20位听众和客户代表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探访团先后实地探访了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炼化公司和北大荒农垦、九三粮油等地,通过接触一件件实物,欣赏一幅幅图片聆听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深入了解石油文化。

  在大庆油田,探访团成员首先前往松基三井,探寻大庆油田的光辉历史。松基三井是松辽盆地基准井第三口井,位于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永跃村,它是大庆长垣构造带上的第一口探井,也是大庆油田的发现井。1959年9月26日下午4时,一股棕褐色油柱迅猛地自井口喷出由此宣告,大庆油田诞生!

  1202钻井队钻井现场,探访团成员了解到这个被誉为“永不卷刃的尖刀”的英雄钻井队曾创造了一项项令人赞叹的纪录:20世纪50年代,在天山脚下他们创出进尺“月上千,年上万”的全国最高纪录;1963年,仅用9个半月时间,创出进尺31746米的世界纪录;1966年,创出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纪录,超过当时美国王牌钻井队和苏联格林尼亚功勋钻井队;70年代,年进尺再次突破10万米,并创出月进尺16801米的全国最高纪录;80年代,首次引进使用美国威尔逊65型钻机,连续两年打中深井43口,打井速度和质量在同类钻机中名列前茅,获得全国“优质高效钻井队”竞赛银质奖章。

  而后,通过参观大庆石油科技馆,探访团成员们不仅对石油的钻井、开采、运输与处理有了更为深入与专业的了解,更对发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大庆石油会战、大庆油田的发展历程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也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走进纪念馆,探访团成员被铁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深深感动。王进喜出生于一个贫苦家庭,玉门解放后成为一名新中国石油工人,因在大庆石油会战中用自己身体制伏井喷而家喻户晓,人称“铁人”。他是大庆会战时期的“五面红旗”之一,他是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中国石油工人的光辉典范。1960年,王进喜和他的队员们,仅用5天时间,就打出了到大庆后的第一口油井。一举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

  大庆炼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地区分公司,是集炼油、化工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可生产汽油、柴油、润滑油基础油、石蜡、聚丙烯酰胺、石油磺酸盐、聚丙烯等石油化工产品。在大庆炼化公司,探访团成员们参观了石油炼化各个环节,揭开了石油工业的神秘面纱。

  在位于哈尔滨市的中国石油非油品合作伙伴北大荒集团,探访团成员分别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和九三粮油集团,回顾了北大荒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建设历史,深入了解了北大荒集团子公司九三集团积极探索粮食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探访团成员纷纷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所感动,为九三粮油始终秉持对油品品质的极致追求,以“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为宗旨而点赞。

  此次活动是“石油文化探源”于2018年9月启动并在新疆成功举办首站活动后的又一次出发。活动旨在通过展现完整的石油工业链条,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感受石油人的奋斗历程,感受每一滴油的来源历程,了解尊重劳动、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意义。同时进一步与媒体和公众增进理解和沟通,建立企业发展与社会公众关切的良性互动机制。

  活动期间,安徽之声全媒体记者借助广播、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通过直播、连线等多种方式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