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铜陵:好家风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2019-02-01 10:37:00来源:央广网
  新桥矿业有限公司属铜化集团全资子公司,地处铜陵市东郊,是一座以硫为主,伴生铜、金、银、铁、铅、锌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坑露联合开采大型国有矿山,是全国两大硫资源生产基地之一。公司现有在岗员工1900余人,矿山总资产26亿元,具备200万吨/年采矿生产能力,190万吨/年选矿处理能力,产品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等50多家客户。作为一座有着36年建矿历史的国有大型矿山,新桥矿业公司在矿山恢复建设之初便意识到,好的家风可以浸润好的工作作风,好的工作作风与好的家风一样能代代相传,引导和影响员工更好地投身矿山改革发展实践,提升企业管理的软实力,从而增强矿山的市场竞争力。
 
“青春分享会”现场
 

  为此,公司党委结合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安排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铜陵市市委委员、新桥矿业公司“李建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建辉主抓家风建设工作。把“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两相结合,由李建辉这样一位家喻户晓、备受尊崇的老矿工领衔负责,为这项矿山传统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赋予了新的内涵。

道德讲堂开讲

 

  近年来,李建辉经常组织矿业公司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结合自己的家风、家教和成长之路,对新员工和团员青年进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学习领悟“自找压力、求实创新”新硫精神的丰富内涵,了解新硫人“吃奶的孩子养活了娘”的传奇奋斗历程及典型事迹。利用先进模范人物的人格魅力及其优良家风家训来激发员工热爱矿山建设矿山,立足岗位成材奉献。

夫妻献血现场巧相遇

劳模张贵余全家

省“最美儿女”刘和友与爱人一起照顾两位妈妈

省“最美家庭”王思强在井下工作

十八大代表李建辉在现场指挥调度

 

  与此同时,矿业公司“道德讲堂”“女职工素质提升班”“阳光家园”“青春分享会”等定时开班,按期为员工送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文化套餐。公司党委还因势利导,在全矿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员工评选,获评员工除了享受物资奖励以外,每年工会还会组织“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岗位标兵”员工一起携家属免费出国疗、休养,在七千米主干道设立“星光大道”,悬挂先进模范人物的巨幅照片。各党支部开展“传育立行”有奖征文,向普通员工征集“家风、家训”,遴选“好家风、好家训”,配上员工及家庭成员照片,制作“传育立行”文化墙。获奖征文与“好家风、好家训”还在“新硫文化”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通过员工朋友圈转发,充分展示矿工传承好家风、展现新风尚的动人画面。党委政工部、工会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传育立行”各类活动,2018年,矿业公司选送的“与妻书”诵读节目获市总工会“传育立行”诵读比赛二等奖;“三八”期间,矿业公司读书协会有8篇读书心得入选市总工会“书香三八·品读家风”主题征文并获奖;在9月19日市总工会举办的“我奋斗我幸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诵读比赛决赛中,矿山创作的家风题材的情景诵读剧《矿山一家人》获得第四名,并受到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领导的好评。后经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专人对作品文稿进行再加工,由市文化馆专业人员排练,代表铜陵市参加“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读书朗诵电视大奖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10月底《矿山一家人》再次受邀参加铜陵市第八期“月读公社·劳模精神”分享会。这些活动的开展,向全市展现了新时期矿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铜陵好人汪厚春接受表彰

邢朝文帮着母亲剪指甲,母亲慈爱地看着儿子(市最美家庭)

 

  与此同时各支部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员工中开展“道德员工”“优秀员工”等评选,把家风家教与好作风好习惯列为重要考核标准,以引导员工在家做家庭好成员、在单位做好员工、在社会做好公民。从而涌现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刘恒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金信、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袁胜荣、孝老爱亲典范及中国好人汪厚春、省最美家庭王思强家庭、省最美儿女刘和友、铜陵市最美家庭黄玲家庭等。好家风带来好作风,增强了企业管理软实力。矿业公司在全市企业中率先一次性通过了“三个标准体系”认证,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十二五”全国石化行业节能先进单位、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及铜陵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同时也是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和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单位。(王利华、朱常林)

编辑: 鲍玉婵

安徽铜陵:好家风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新桥矿业有限公司属铜化集团全资子公司,地处铜陵市东郊,是一座以硫为主,伴生铜、金、银、铁、铅、锌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坑露联合开采大型国有矿山,是全国两大硫资源生产基地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