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首家金融小镇——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加快建设

2018-12-19 16:16: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12月18日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12月19日,时隔一天,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项目签约、建设启动大会暨《全球50大金融科技应用中心城市指数》发布活动正式举行,安徽省首家金融小镇加快建设。

  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助力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的发展,省会合肥已经成为诸多国家级战略聚力支持的中心城市。城市版图的扩大,经济体量的扩增,创新能力的提升,呼唤着金融服务的扩容和高端金融资源的集聚。

  根据国家发改委、安徽省关于培育特色小镇、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携手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合肥滨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包河文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兴泰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等央企、地方国企组成投资联合体,积极投身安徽省金融类特色小镇的申报工作。2017年9月,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顺利获批,以合肥市第一、安徽省第二的成绩跻身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之列。

  作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金融平台建设的先锋之作,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在定位规划中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国际化视野,由全球知名的咨询机构普华永道为其“量身定制”规划方案,确立了“长三角金融新坐标,国际化生态未来地”的发展愿景,以及“打造区域性金融集聚中心,建设安徽省内最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产业生态圈”的总体目标。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规模约100亿元。

  据悉,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将通过高端金融要素的聚集、高端金融人才的培育和优质金融服务的供给,在合肥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在美丽的巢湖之滨,搭建产业和资本“共舞”的大平台、“金融”“科技”深度融合的生态圈,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共赢发展。

  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儒林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作为合肥市属金融控股平台,将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将打造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作为推动区域金融业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撬动全市乃至全省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速“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签约项目总投资40亿

  12月19日当天,合肥滨湖金融小镇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大学、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鲁信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国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芯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天禾律所事务所等10家企业和机构签署了战略协议和入驻协议,签约项目金额40亿元。

  

  现场一次性集中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

  据了解,依托合肥独具的科教禀赋和金融基础,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确立了“金融+科技”的特色产业定位,建成后将兼具投资融资、综合交易、人才集聚、技术服务“四大功能”,并重点布局金融资本集聚中心、投资基金集聚中心、资本市场服务中心、金融科技研发中心、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加快推动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的交融共生,有效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活力。其中,投资基金集聚中心,计划到2020年,集聚30家以上基金管理团队,基金规模力争达到1000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计划到2020年,集聚50家以上的金融市场服务机构,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投融资、管理咨询和人才服务支持。

  “长期以来,安徽省、中科院一直保持紧密深入的科技合作,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都坐落在合肥,国科控股和合肥市政府也在2016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签约企业代表,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地处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综合服务核的合肥滨湖金融小镇,聚焦“金融+科技”的特色产业定位,这与国科控股打造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三链联动的“联动创新”体系十分契合。今后,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系列基金、成果转化基地和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落地金融小镇。

  

  中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现场发布《全球50大金融科技应用中心城市指数》

  包河区委书记葛锐在致辞中表示,包河区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发展方兴未艾,从中农工建交后援中心“一网打尽”,到中科大国金院承载“数理金融看科大”使命,再到省创新馆、光谷金融港、复兴金融城、金融科技大厦等金融产业平台林立,金融全要素产业链已然形成,金融生态圈、产业圈、朋友圈已成气候。下一步,包河区和滨湖新区将努力创造“四最”营商环境,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和入驻企业发展,提供金牌“店小二”服务,力争将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科创城。

  落子得天独厚的“黄金地” 构筑“三生融合”特色小镇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最为靓丽的名片,其“天然吸引力”在全国同类项目中更是不可多得:

  八百里烟波巢湖作“幕”,20平方公里东大圩国家4A级景区、10平方公里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为“屏”,十五里河景观带、南淝河湿地、卓越溪等河流水系筑“带”……一副蓝绿交织的城市产业图景将徐徐铺展开它靓丽的画卷。

  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的旅游、绿化和景观规划参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编制,仅水域、绿化面积就占到规划总面积的56%以上,真正营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

  秉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根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技智慧、疏密有度”的规划设计原则,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根据各板块功能,区镇范围内规划了“一廊”(滨水生态廊道)、“一轴”(产业发展轴)、“两核”(联结之核、驱动之核)、“六区”(金融机构核心区、小镇都心区、金融配套服务区、金融创新示范区、情景休憩区、精英生活区)的整体结构。

  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郑晓静表示,“在这样一处得天独厚的‘黄金地’,以“金融+科技”的融合之力,打造成为全国经济版图中‘独具特色’的金融类特色小镇,赋能合肥这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转型升级的无限未来。”

编辑: 赵家慧

安徽省首家金融小镇——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加快建设

2018年12月18日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12月19日,时隔一天,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项目签约、建设启动大会暨《全球50大金融科技应用中心城市指数》发布活动正式举行,安徽省首家金融小镇加快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