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今在合肥举行:中国出版业融合发展新的风向标

2018-12-06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6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 赵家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版融合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行业共识,但究竟融什么、如何融,才能让好的内容、好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以更新颖、更易于传播、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12月6日,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出版业及“跨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求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开辟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

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

 

 

  论坛开幕式上,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层出不穷,文化产品的呈现形态、传播方式,以及人们的阅读方式均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传统出版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生存形势日益严峻,因此,重辟路径、转型升级便成为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融合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行业共识,但究竟融什么、如何融,却依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王民称,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数据为王、平台为王、用户为王都可能成为信息时代的取胜之石,但以内容为核心的出版企业,在对优秀内容的生产、输出、传播,及被接受等方面,依旧处于探索变革的初级阶段,需要有更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打通文化与科技之间的通道,让好的内容、好的产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以更新颖、更易于传播、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希望通过今天的大会,能够搭建平台,凝聚智慧,集聚资源,共同探求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开辟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创新与创造,为出版产业的发展繁荣找到正确的方向与路径。” 

  在当天上午的“出版+”大会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国家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百度云事业部总监陈希围绕融合出版分别做题为用好信息技术提升科技知识传播水平、新时代数字出版产业态势分析、互联网时代的跨媒体出版、ABC Inspire 出版融合与智慧教育的主旨演讲。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演讲中表示,出版现在不光是出一本书,要实现真正的融合,就要实现新老媒体的融合,以及依靠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支撑,这是融合要解决的基础问题。另外,融合应该是出版和服务对象的融合,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提供跟踪服务。他表示,现在的科技知识传播已经建立在以人类已有知识为基础的知识解决方案。

国家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

  

  国家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通过对数字出版产业的态势分析、解读,展现一幅数字出版业的全景图。王飚表示,时代出版在融合方面是“佼佼者”。他分析,网络文学如今势头强劲,精品化、规范化、主流化趋势明显,而出版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阅文集团则致力于推动网络文学发展的格局变革。另外,数字教育出版市场的布局也日趋完整,人工智能在数字教育出版的探索应用更加深入,有声阅读更是构建了数字阅读新场景。

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 高斌摄 

 

  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以网络文学为例,认为目前在网络文学方面,缺乏深度开发,并分析了阅文在在线阅读方面的做法。他认为,电子阅读与纸质出版并不是“相杀”的,足够好的内容,通过不同平台传播可以实现1+1大于2,同时要对优秀文学作品进行深度开发,以达到传播效果和经济效益最大化。黄传亮说,对于“出版+”的新要求来说,要么创造刚需,要么打造爆款,对于出版行业来说,需要转变姿态,进行行业融合,将教育、传媒、娱乐和消费紧密结合起来。

百度云事业部总监陈希

 

  百度云事业部总监陈希谈到ABC助力出版融合技术发展,他表示任何转型归根结底是人、流程和技术的问题。

  此外,与会嘉宾还进行了出版融合发展高峰对话,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徐丽芳教授、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斌、阅文集团版权市场部授权总监黄传亮、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专家、百度云事业部大客户总监陈希、时代数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龙6位专家分别就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和边界是什么、传统出版的优质内容应该如何运营、传统纸质图书应该如何融合创新、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感、教育内容和技术创新的新方向何在、作为出版单位融合发展的痛点和诉求点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高峰讨论。

  当日的出版融合发展促进会上,还发布了2018出版融合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进行了项目任务书签约仪式、基金授予仪式等。

  
编辑: 鲍玉婵

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今在合肥举行:中国出版业融合发展新的风向标

12月6日,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出版融合发展促进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出版业及“跨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求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开辟出版融合发展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