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洋旅游成暑期热点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8-07-25 10:21: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海洋旅游业的高速增长, 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7611亿元。其中,海滨旅游业占到整个海洋产业增加值的46.1%。海洋旅游已经成为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并且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滨海游、海岛度假、邮轮游、海洋运动旅游、文化旅游等海洋旅游丰富多彩,也成为每年暑期非常热门的旅游主题。进入7月以来,海洋旅游热度大幅攀升,滨海游、海岛游人气最旺。然而,涉水项目具有一定的风险,旅游安全不容忽视。

  北方客青睐青岛、大连  南方客喜欢三亚、厦门

  在国内,滨海游是人们海洋旅游的主要方式。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提供的数据,2017年全年滨海旅游订单较上年增长高达90%以上;国内最热门的六大海滨旅游城市分别为:三亚、青岛、深圳、厦门和大连、宁波。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免税购物等更多旅游利好政策让三亚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目光,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滨海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中,省外游客平均占比为27%。湖南、四川、河南、湖北、河北、黑龙江等内陆人口大省成为滨海游的主力军。受距离因素影响,北方游客更多人去青岛、大连,南方游客更青睐深圳、厦门。滨海游的另一个南北差异就是,北方滨海旅游更加纯粹,动机相对单一,季节性更加明显。南方滨海游则多元性强,商旅、休闲度假、海岛游等丰富多彩。

  75%出境游客都选择海洋旅游

  出境游方面,巴厘岛、普吉岛、芽庄、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塞班、沙巴、冲绳、大溪地、美娜多成为今年上半年国内游客最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TOP10,东南亚和印度洋的热带海岛继续霸占榜单多数份额。其中,越南芽庄表现突出,作为近年新兴的海洋旅游目的地,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距离优势,迅速成长为最具人气的国人“看海地”之一。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成都、南京、长沙、重庆、郑州是喜爱出境海洋旅游的十大客源地。

  而受沉船事件影响,预计普吉岛近期的海洋旅游热度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旅行安全不容忽视

  近年来,海洋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不过,由于海上旅游安全风险较高,涉海旅游安全事故频发。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网站消息,2017年有超过400万中国游客到泰南旅游,其中49名中国游客因涉水死亡。而今年仅7月5日的普吉岛沉船事故就造成了47名游客死亡,再一次给海上旅游安全敲响警钟。

  为此,旅游专家也提醒游客参加海上旅游项目一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时刻关注天气,结合自己身体状况,平安理性出游。在游客预订前和预订中如游泳、浮潜、冲浪、漂流等水上活动,建议游客根据自身状况选择。

  

编辑: 鲍玉婵

海洋旅游成暑期热点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海洋旅游业的高速增长, 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已达77611亿元。其中,海滨旅游业占到整个海洋产业增加值的46.1%。海洋旅游已经成为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并且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