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域旅游看安徽:数着祠堂游南屏 解密千年古徽州

2018-06-07 08:39:00来源:央广网

  南屏

  就是徽州古村落中的一颗美玉

  ——全域旅游看安徽·第一站南屏——

  南屏,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部,是解密古徽州几百年兴衰延续、宗法制度以及村落布局风水原理的必去之地。

  初到南屏,古色、整齐又蔚为壮观的建筑,会让你不由地展开想象,这里的徽州人民曾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又是怎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悔初心,让宗族气度得以延续。

  南屏很小,想要窥见它的原貌,却要费点儿功夫。置身在南屏村中,72条古巷纵横交错,36口古井点缀其间,一时间会分不清哪里是哪里。高高的马头墙,青石板的巷子,精美雕刻的门檐花窗,山村缭绕的云雾和袅袅的炊烟,都在静静地展现南屏的美。黛瓦白墙的徽派建筑之间,古石板和斑驳的墙壁之间,都在诉说着徽州历史文化的变迁。

  徽州祠堂是徽州人文思想的高度物化,集徽州山川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祠堂庄重的气质与村落的低调朴素,也形成了南屏独特的气质。

  南屏的版图,就是以祠堂来标明的。“邑俗旧重宗法,姓各有祠,支分派别,复为支祠。”这里有全族的宗祠,也有某一分支的支祠,还有某一家的家祠。走一遍村头到村尾的二百多米中轴线,“秩序堂”、“孝思堂”、“慎思堂”......数遍风格古雅的八个大小祠堂,就看完了一部徽州史,就可以体会到南屏人民的智慧和希望。

  如今的祠堂,就像一个饱经沧桑和世事的人,没有老去,只是定格在了某一天,借由大荧幕穿越古今,走向世界。电影《卧虎藏龙》片中雄远镖局的内景地——奎光堂,始建于明弘治年间,上面悬挂着的三块匾额分别是“钦点翰林”、 “钦赐翰林”和“钦取知县”,曾经的“权势”已留在历史,它们却仍然彰显着主人家当年的荣耀。

  南屏古朴宁静的特色和底蕴不止建筑,更包括古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来过南屏的人,也许会觉得这儿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少。远离尘世,远离喧嚣的南屏,适合在此地安静地倾听内心的声音,发现最原本的自己。

  随意漫步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中,感受着古朴与现代诗的结合,它没有柔情似水,也没有浓妆艳抹,它的不经粉饰,经过时光的渲染,更有底蕴,更有特色。走在长长的古巷中,若是阴雨天,不免会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只是南屏的雨巷中多了份惬意,少了份忧愁,更显珍贵。

  经历过千年变迁,经历过现代社会的商业化,来往过数不尽的百姓、官员、商客、骡马,始终没能扰乱她的宁静。许多地方已失传的传统美食和手工艺品,就在这千年不变的宁静中被地保存下来,仍然保持着鲜活和纯真。

  到南屏,不可不尝的一种烘焙类点心叫做渔亭糕,它是能吃的徽州雕刻,可以品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咸丰年间,渔亭“万兴”、“怡隆”、“焕南”等三家作坊,因所制作的“渔亭糕”以香、脆、甜而远近闻名。现今,黟县已经作为渔亭糕的主要产地,来南屏还能够亲自参与手工制作。

  如果用心体会,南屏之旅还可以成为一场有底蕴有内涵的研学之旅。用双手亲自浸染色彩,学习草木染的技艺,在阳光下晾晒织布;围着当地的老伯伯,手拿着竹篾,编织小鸟、手环、戒指等小玩意。若是兴起,还可以中穿上汉服,跟着国学老师学礼仪、学知识、念家训、唱童谣......歌声飘荡,书声琅琅。在寓教于乐之中,传承古村的底蕴和魅力。

  “2018全域旅游看安徽”是由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携手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举办的一次主题采风行活动,向全国游客展示安徽各地的特色文化,让游客们感受到安徽山水诚邀大家启程入皖的决心和热情。本次皖南线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亮点,展示古徽州的钟灵毓秀。

编辑: 徐鹏

2018全域旅游看安徽:数着祠堂游南屏 解密千年古徽州

  南屏   就是徽州古村落中的一颗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