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8月15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迎客松和我的女儿一样,平安健康是我对她最大的心愿。”胡晓春说。

(胡晓春在部队时的照片 央广网发 胡晓春供图)

出生在黄山脚下的胡晓春2006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应聘到黄山风景区成为一名防火队员。2010年7月,胡晓春光荣地成为了迎客松第十九任守松人,开始了一个人一棵树的相伴相知生活。

迎客松旁那座低矮的小工作室是胡晓春的值班室兼卧室。一张简易床、一副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监测工具,是他在山上的全部家当。

1981年开始持续至今,从迎客松的日常守护、监测、看护主要由专职守松人进行管护,严格按照景区园林部门制定迎客松“一树一策、一树一册”规范操作,定时每天对迎客松树体、主干、冠幅、冠顶、支撑杆件及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巡护、巡查,并将逃护中的各种情况记录下来。

(胡晓春正在观察迎客松枝丫 央广网发 侯晏摄)

每天早上6点,胡晓春就对迎客松开始了一天的巡护观测,通过检测装置记录松树枝丫、松针、树皮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

“白天每隔两个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夜间根据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信号,要随时起床查看情况。”胡晓春说。

重复的工作在胡晓春看来并不单调,在结束巡护工作之后,胡晓春要回到他简陋的工作室中撰写《迎客松日记》。

(胡晓春正在记录《迎客松日记》央广网发 侯晏摄)

从气象水土到枝干松针,他事无巨细地将迎容松的一切状况记载到本子上。作为守松人的工作传统,《迎客松日记》不仅承载了迎客松从1980年到现在的生长演变,更为专家研究守护措施留下了直观的第一手资料。

胡晓春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这样的日记一写便是十几年,到目前为止,有近60多本迎容松日记,90多万字出自胡晓春之手。

由于常年待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胡晓春的内心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结婚9年来,他和家人相处的日子还不满18个月,在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不能陪伴妻女的自责和不能照顾年迈父母的无奈。

最令他难过的是在2012年8月,台风“海葵”对迎客松造成严重威胁,而刚出生29天的小女儿却因为突发肺炎住进了医院,接到电话后他非常心疼、纠结。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胡晓春最终选择守护在迎客松旁。“不能让国宝迎客松在我手上有丝毫闪失。”胡晓春说。

十几年来,胡晓春以山为家、与松为伴,每天对迎客松进行日常守护和监测,写了60多本迎客松日记。这些日记记录着迎客松开花时间、新梢头萌发时间、更换松针时间及恶劣天气的应急应对保护方案等情况。

(胡晓春和迎客松 央广网发 侯晏摄)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松针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迎客松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海内外游客。不知不觉间,胡晓春与迎客松相依相守12年了,度过了4000多个日日夜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国宝”迎客松的守松人,胡晓春常说,“我们守松人既要守住一棵树,也要守住一颗心,守住的既是一颗平凡日子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恒心,也是一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决心。”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