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从远方来,点亮长三角。”我省充分发挥长三角特高压枢纽作用,截至今年9月11日零时,拥有四项世界之最的“准皖直流”累计向华东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5000万户普通家庭1年的用电量,有力促进了安徽能源结构转型,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供应。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准皖直流”即新疆准东至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于2019年9月建成投运,项目总投资407亿元,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线路长度3324公里,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宣城古泉,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工程,电力电量由安徽、江苏、浙江三省消纳。坐落在宣城的古泉换流站是准皖直流的受端换流站,也是世界唯一的一座交流和直流电压等级均为世界最高的换流站,肩负着“大国重器、电力珠峰”的职责使命。

截至今年9月11日零时,拥有四项世界之最的“准皖直流”累计向华东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其中向安徽输送电量约400亿千瓦时,江苏、浙江各300亿千瓦时,替代安徽省内煤炭消费约17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00万吨。

省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准皖直流”是安徽作为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淮南至上海两条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共同构成安徽电网特高压“两交一直”混联新格局。“安徽是唯一被‘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4个国家战略覆盖的省份,紧邻苏浙沪能源消费市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电力‘送受并举’的省份,在资源禀赋、区位通道、政策机遇上具有先天优势。”据介绍,近年来,准皖直流将新疆的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东地区,我省借助特高压“大动脉”落地机遇,积极打造长三角特高压枢纽,进一步加强长三角能源电力合作,疏通电力置换的“毛细血管”,提升电网互联互通水平和电力互济互保能力,全力推进安徽电力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大范围配置上实现“电从远方来,点亮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