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泉9月26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安徽省临泉县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政务服务的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好实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亮承诺”强组织,树立良好服务形象

立足岗位定承诺。该县各级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干部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充分运用学习教育的成果,坚持学做结合,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作出公开承诺,做到承诺事项明确、践诺措施可行,以兑现承诺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实践组对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承诺事项进行审核,对承诺事项是否立足岗位职责、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为群众办实事等进行审核把关,确定承诺事项。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到各单位督促指导好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个人承诺事项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对践诺不到位、不积极的及时提示督促,使承诺、亮诺、践诺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中,为真正使群众得实惠担当作为。

截至8月30日,全县各级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43个,微民生项目608个,已解决504个。全县总计798个党支部、6959名党员干部签订《学党史、亮承诺、办实事》承诺书。

主动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临泉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围绕“办证难”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办理流程,以“一网办”助服务,有效实现办事“少、快、好”。

通过“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临泉今年共梳理31967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有行政许可类事项590项,现已全部与国家、省、市政务服务平台联通。县直六类权力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已压缩至1.42天。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等综合窗口,基本实现企业开办类、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类事项“一窗办理”。企业开办基本实现一日办结,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基本事项政府投资类75天、社会投资类60天、工业项目30天内完成审批。

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动“跨省办证”。临泉先后与浙江省台州温岭市、浙江台州椒江区、浙江台州路桥区、浙江嘉兴海宁市、山东临沂临沭县等地建立“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共同探讨政务服务合作新模式。确定了首批120项涉及社保、企业开办、户口等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办证类事项12项,通过开设通办专窗,建立工作机制,实现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极大方便了外地临泉籍企业群众办事。2021年5月19日,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签约暨皖浙新生儿落户通办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分局举行。签约仪式以来,共有15个派出所50余名临泉籍新生儿在浙江省绍兴市申请落户。

打造服务载体,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在临泉县行政服务中心南侧,有一个“无人智慧警局”,面积不大,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警局内整齐排列着交管、户政、出入境自助服务终端,每个终端都有详细的文字使用指引,群众可在设备上自助办理户政、交管十余项业务。

临泉县公安局开创“科技+警务”模式,设立无人智慧警局,联合临泉县公安局,围绕便民服务开创“科技+警务”模式,目前通过自助设备办理业务1345件,有效节约警力资源。

该县还打造“一站式”公安综合服务窗口。选择远离县城、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张新、杨桥、鲖城、姜寨、滑集5个派出所作为“一站式”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实现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补换领、交通违法等跨警种高频事项“一窗通办”,已惠及周边20余个乡镇。

临泉县公安局延伸服务触角,开通“警税”“警邮”“警保”“警医”业务合作,建立3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家核发临时号牌4S店、21家“警邮服务站”、4家“警保服务站”,全方位立体化打造覆盖城乡的交管服务网络。

民生无小事,临泉县精准施策便民利企,高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贴民心”谋幸福,“家门口”享优质服务

家门口的“科普馆”,家门口的“书院”……在临泉城南街道代庄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服务和便利生活。

为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全方面服务,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党支部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南街道代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城南公园东门对面,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室外广场约2400平方米,配备有2个篮球架,6台乒乓球台,儿童健身设施和休息区;室内面积约1900平方米,设有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青少年科技馆、室内儿童娱乐区、象棋室、书法室和舞蹈排练室等,功能齐全,可同时满足群众各项文化需求。

该社区图书室于今年6月30日投入使用,服务对象涉及下辖四个小区近5万人口。图书馆藏书已有12000余册,分为一楼综合阅览区和二楼成人自习区,可容纳150-180人学习阅读,投入使用。

社区工作人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主动承诺,负责延长期间的服务工作。该馆开放后,为了能让广大群众在下班之后、周六日也能享受到良好服务,该馆调整运营时间周一至周五闭馆时间延长至晚上8:30,周六周日白天全时段开放。

城南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张山山介绍,亲民化改造、贴心的服务,吸引了众多群众在空闲之余来到这里学习休息,增强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彰显了基层党建的文化特色。